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塑料危机席卷全球 塑料回收市场或迎大机遇?

    近十年来,环保问题成了世界性的问题,人类每年都会生产千万吨塑料垃圾,很久马来西亚报道,未来我们将会看到塑料危机席卷全球,到了2050年,全球废弃塑料将超过130亿吨,这是怎么回事?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塑料危机席卷全球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美国研究员19日透露,人类自1950年代以来生产逾91亿吨塑料,大多数都被丢到垃圾填埋地或是海里,仅9%被拿来再循环使用。91亿吨相当于10亿头大象,或2.5万幢纽约帝国大厦。

    塑料危机
    塑料危机

    美国科学促进会期刊的一份“全球大量生产塑料的全球分析”的报告警告,以现有使用塑料的情况来看,“到了2050年,丢弃在垃圾填埋地和环境中的废弃塑料将超过130亿吨。”

    乔治亚大学工程系副教授兼报告合编者贾贝克说:“大部份塑料不能做有意义的生物分解,所以人类所造成的塑料垃圾可以与我们在一起长达数百年甚至数千年。我们做此估计,是要强调人们必须慎重地思考我们所用的物质及实践废弃物处理的问题。”

    报告显示,在2015年,我们的地球产生了近70亿吨塑料垃圾,其中79%埋在垃圾填埋地或自然环境里包括海洋。虽然全球环保意识日益高涨,再生使用的概念也获得推广,但仅有9%被再循环利用,另有12%被焚化,而焚化也对自然环境有害。

    国内塑料回收市场风险

    关于塑料危机席卷全球的新闻,很多人都联想到塑料回收市场、目前,废塑料交易场所已遍布全国各地,形成了一批规模较大的废塑料回收交易集散地和加工聚集区。其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江苏、山东、河北、辽宁等塑料加工业相对发达的省份。

    其中,浙江台州、东阳、慈溪,广东南海、东范、汕头,江苏连云港、徐州、兴化,河北文安、望都、霸州,山东临沂、莱州、淄博、东营,河南安阳、长葛、捷河,安徽五河等地的废弃塑料回收、加工、经营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年交易额大多在几亿元到十几亿元。

    废旧塑料加工作为新兴产业,其行业规模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品种和产量不断增多。目前,全国各大中心城市周边,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武汉、南京、西安、太原、成都、沈阳等周边地区也有大量类似的加工地和交易场所。总体看,国内从事废弃塑料回收及加工的企业越来越多,不过仍以个体企业为主。

    其实塑料回收一直都有其市场,但该行业的关注度一直较低,塑料回收市场想要继续壮大,还需规模和工业的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