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3地养老金支付能力不足 养老金亏空我们拿什么养老

    随着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加剧,养老逐渐成为引起业内普遍关注的话题。近日,有报告指出13地养老金支付能力不足一年,而黑龙江省的养老金累计结余已为负数,亏空232亿元。养老金亏空如此严重我们应该如何养老呢?

    13地养老金支付能力不足
    养老金领取条件

    近日,人社部社保事业管理中心发布《中国社会保险年度发展报告2016》。从获得的报告全文中获悉,2016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总规模达到66912亿元,比上年增加11758亿元,增长21.3%。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5058亿元,比上年增长5717亿元,增长19.5%;基金总支出31854亿元,比上年增长6041亿元,增长23.4%。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

    从各地情况看,有13个统计地区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的可支付月数已不足1年,而黑龙江省的累计结余已为负数,赤字232亿元。

    报告详细公布了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按照累计结余和每月支付情况的统计分析,对各地区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支付月数进行了排名。

    其中,排名第一的广东省可支付55.7个月。广西、江西、海南、内蒙古、湖北、陕西、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黑龙江等13个地区可支付月数已不足1年。

    养老金累计结余最多的也是广东省,该省结余7258亿元;其次为北京市,结余352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黑龙江省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的累计结余已为“-232亿元”。

    由于养老保险基金的亏空,黑龙江省的养老金支付大量依靠财政支出。黑龙江省财政厅公布的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显示,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达到了32.4亿元。

    此外,该省2016年财政决算情况显示,中央对黑龙江省转移支付总额2674亿元,而这些钱有近20%用在了社保支出上,如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等转移支付收入336.9亿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转移支付收入49.7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122.49亿元。

    为何黑龙江的养老保险会出现这样的“危情”?据国家统计年鉴数据显示,黑龙江全省企业退休人员由2010年的268.8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457万人。一方面是增长的退休人员,另一方面是流失的社保参保人员。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黑龙江省净迁出人口达322.5万人,其中30-39岁的迁出最多,占比32.6%。

    从年度社保基金数据上看,自2012年到2016年,我国五项社保基金已连续五年支出增幅超过了收入的增幅。

    13地养老金支付能力不足
    养老金支付能力不足

    支出增长的背后是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报告显示,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抚养比(即参保职工人数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的比值)已由2011年的3.16下降到了2016年的2.8。

    包括湖北、甘肃、四川、重庆、辽宁、内蒙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吉林、黑龙江在内的9个统计地区抚养比已降至2以下,黑龙江的抚养比最低,为1.3。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介绍,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65岁以上人口达1.5亿人,占10.8%。据预测,养老保险抚养比将由目前的2.8下降到2050年的43。也就是说,到2050年,平均1.3个参保人就要供养一个老人。

    养老金亏空究竟是何原因?

    养老金亏空源自制度设计,解决养老金空账问题,表面上看是一个经济制度的设计问题,但从深层次上讲,是一个调整现代社会价值观的问题。反思经济社会发展给人们带来的文化价值观的变化,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有关老龄化问题的探讨带来别样的思考。

    从根本上说,人口结构的转型,是造成养老金制度捉襟见肘的主要原因。而人口结构的转型,又与我们人类选择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密切相关。工业化与后工作化的社会运作模式,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价值观的变化,必然导致人口结构的变迁。所以在我们喋喋不休地争论,应该拿什么填补空账的“大窟窿”时,还不如静下心来,反思我们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态度。

    老年人增多,并不是老年人的错。生产力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这些都使人的寿命增加。人活得越来越长,是社会进步的标志,这是好事。但另一方面,迫于生活压力与竞争压力从而使出生率大幅下降,却从另一方面加重了老龄化的趋势。类似这样的情况,在沿海发达地区,在部分大中城市,迹象明显,同样令人担忧。

    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思考,为什么现在大城里婚龄和育龄持续推后?为什么现代许多城市的年轻人以“生活压力大”为由拒绝要孩子。这背后似乎又和高房价、高消费和年轻人对未来的重重忧虑攸息相关。我们的发展究竟是为了什么?一方面为老年人的安康奠定了物质条件,另一方面又为年轻人的发展制造了精神压力,这样的二律背反,到底是一种反讽,还是一种无奈?

    解决养老金空账,最终还是要依靠“发展”。没有发展,国家拿什么钱去埋单?但是这样的发展,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发展?这倒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一翻。和谐发展,科学发展,是我们的唯一途径,一个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社会,其中蕴育的和谐价值观,才是我们最需要的精神寄托和行为动力。抓住这个根本,或许才能找到解决社会养老问题的关键“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