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受益人可以指定什么样的人 可以是朋友吗?

    购买很多种保险的时候,我们都需要填保险受益人,很多人对保险受益人的理解都不多,那么保险受益人可以指定什么样的人?保险受益人可以是朋友吗?在保险史上,曾经保险受益人是可以选定任何人的,但背后也引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下文就来为大家详细讲解一下。

    买保险受益人可以指定什么样的人

    如果是以人身保险(人寿险和人身健康、意外险)来说,受益人可以是被保险人的亲属,但是不可以是被保险人的朋友,因为法律认为亲人不会以家人的生命为代价产生道德风险,而朋友有可能会。这里的道德风险就是比如故意使被保险人发生保险事故、遭受伤害,而领取到保险赔偿金。

    保险受益人
    保险受益人

    所以保险受益人可以指定什么样的人?除非被保险人亲自授权,不然一般情况下智能是被保险人的亲属。

    保险受益人变更

    关于保险受益人可以指定什么样的人,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保险受益人变更。

    投保人变更受益人时,首先要征得被保险人同意;其次,要求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以书面形式将变更受益人的决定通知保险公司;另外,保险公司收到书面通知后,在保险单或保险凭证上批注或者附贴批单。否则,受益人变更就是无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