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购置税优惠什么时候结束 2018年购置税怎么计算?

    购置税是由税务机关征收的购置税制设置范围内相关财物的行为和财产征收的税收。如车辆购置税等。那么,购置税优惠什么时候结束,2018年汽车购置税怎么计算呢?下面小编带你来简单的了解一下吧。

    汽车购置税优惠何时结束?

    根据此前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1.6升排量以下的乘用车购置税将恢复10%的税率。在此之前,购置税仍将维持7.5%的税率。符合国家规定的新能源汽车,将享受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政策,不受购置税率调整的影响。

    购置税优惠什么时候结束
    2018年购置税税率是多少

    本次购置税调整起始于2015年。2015年9月29日,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财税[2015]104号)。宣布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即按照此前10%税率减半后收取。

    2016年12月13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财税[2016]136号),针对此前5%的购置税率有所调整。其中指出,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2018年购置税如何计算?

    对于汽车消费者而言,明年1月1日起所购买的小排量汽车,所需缴纳的购置税将比今年高出2.5%。一般的汽车购置税基于《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等有效凭证中显示的购车款,并应采用扣除增值税后的车辆购置税计税价格计算。通用计算公式为:车辆购置税=购车款/(1+17%)×购置税率。

    例如,当消费者在今年购买一辆售价为10万元的1.6升或以下排量汽车时,应缴纳购置税6410元,而在明年购买价格相同的该车型需缴纳购置税为8547元,比今年将多出2137元。目前10万元上下的车型,在明年购置税优惠结束后,消费者普遍将多付出2000元左右的税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