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芝麻服务协议会危害消费者利益吗 芝麻服务协议怎取消

    突然之间,一条《小心!支付宝年度账单可能让你不知不觉签了个服务协议》的信息刷爆朋友圈。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支付宝年度账单的下面,隐藏着一个《芝麻服务协议》,并且默认勾选了同意。那么芝麻服务协议会危害消费者利益吗?赶紧跟随小编来一探究竟。

    芝麻服务协议是否会危害消费者利益?

    昨天,支付宝账单刷屏,但是随之而来的一份《芝麻服务协议》却引发用户担忧,因为用户发现,查看账单的同时,自己还被默认同意了一份协议,而且,由于协议里有不少法律用语,许多用户很难彻底读懂协议内容。

    那么,同意该协议,用户的利益到底是不是会被侵害呢?

    芝麻服务协议会危害
    芝麻服务协议

    江苏新苏律师事务所律师蒋勇伟分析认为,从《芝麻服务协议》本身内容来看,首先芝麻信用是一个第三方的征信机构,与支付宝一样都是蚂蚁金服旗下的产品,该授权是允许支付宝查看芝麻信用用户信息,并且向其他金融机构推送信息,是正当合法的使用,“大多内容都是一些格式条款,不存在危害消费者利益的情况。”

    芝麻信用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用户点击同意的内容,只是同意支付宝账单去展示芝麻相关信息,并不涉及信息采集。记者对比协议内容也发现,该协议除了同意支付宝账单展示芝麻相关信息,其他内容,和用户开通芝麻信用时签署的协议完全一致,并无任何增减。

    尽管这次的协议,对用户来说并没有造成利益危害,但蒋勇伟也指出,支付宝将字体设置得如此小,并且默认直接打勾,严格来讲这种操作手段是不妥的,正常的操作应该是由用户来选择是否授权。

    目前,芝麻信用已经对页面进行了调整,把同意协议的位置挪至了账单第7页,即和芝麻信用信息相关的那页,并且取消了默认勾选,如果用户同意,就展示信用免押内容,如果不同意,则跳过这一页,展示其他的账单内容。“其实这就是我们的初衷,但当时产品设计时,未能采取这样妥当的方式,造成了很多误解和担忧,以后要在展示方式上,做得更加细致。”前述芝麻信用工作人员表示说。

    芝麻服务协议如何取消?

    您可以在【我的】-【芝麻信用】-【信用管理】-【授权管理】,找到商户名称为【支付宝】的授权记录,选择取消这个授权。

    取消授权需要一定时间生效,建议您稍后关注是否取消成功,取消期间请勿连续访问年账单。

    温馨提示:

    1、取消授权后,支付宝再次需要使用您的芝麻分等信息时,需要您再次授权。

    2、在支付宝年度账单首页的授权,只表示您同意在年度账单中展示芝麻信用的信息,不会用在其他地方,更不会泄露您的信息,请您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