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德法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人民币将走向国际化

    近几年,人民币作为全球性国际货币的使用一直在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2015年宣布人民币为“可自由使用货币”。近日,有消息称德法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显示出了人民币的全球重要性正在不断增加,以及人民币在国际化进程中又迈出了一步。

    德法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德国联邦银行(央行)15日表示,将把人民币资产纳入外汇储备。同一天,法国媒体报道,法国央行已经持有一些人民币外汇储备。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出中国国际地位提升和人民币全球重要性不断增加。

    对于德法央行的举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肖立晟认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重大进展,说明中国的地位越来越不容忽视。但同时也应注意到,人民币在这些国家的总外汇储备中占比还不高,尚难与中国占全球经济比重以及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相当。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在于中国企业和银行的国际化。

    随着中国经济与整体实力崛起,人民币必将成为一种国际化货币,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进程。对于国内普通民众而言,具备“国际范”的人民币将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人民币支付更加便利,境外购物的手续费和汇兑费用都将降低。

    什么是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能够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尽管目前人民币境外的流通并不等于人民币已经国际化了,但人民币境外流通的扩大最终必然导致人民币的国际化,使其成为世界货币。

    2014年11月9日,俄罗斯外贸银行行长安德烈·科斯京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致力于把人民币变成国际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俄罗斯对此持非常积极的态度。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情况,伦敦金融城叶雅伦表示当前发展势头良好。一国货币的国际化发展需要高度的目的性政策导向和政策可预测性。在这两个方面,中国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政策把握得非常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已经开始运作,这是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进程中的又一大进步。

    人民币当前是全球第三大交易货币,伦敦金融城期待人民币能够在未来成为最主要的交易货币之一。伦敦金融城也将发挥自身的努力促成这一目标的实现,未来将在人民币进入SDR、推动中国碳金融发展、协助引入更多机构投资者等多领域,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