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解密钱宝网圈钱内幕 高息利诱又一个庞氏骗局

    2017年12月26日,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投案自首,他所大力鼓吹的“钱宝梦”就此破灭。近日,有媒体解密钱宝网圈钱内幕,因为一个人的投案自首,引起了一个人数众多的群体的震动;因为媒体的集中揭批,很多人从惊惧到恐慌,从愤怒到黯然。

    解密钱宝网圈钱内幕
    钱宝网圈钱内幕

    2017年12月26日,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向南京警方投案自首。警方初步调查发现,钱宝网以高额收益为诱饵,持续采用吸收新用户资金、用于兑付老用户本金及收益的方式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大量非法吸收资金,涉及的集资参与人遍布全国,截至案发,未兑付集资参与人的本金数额达300亿元左右。今天,我们通过钱宝网非法集资案的真相调查,来解密钱宝网的圈钱内幕。

    2017年12月27日,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南京”发布消息称,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因涉嫌非法集资犯罪,于2017年12月26日向南京市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他的自首书上清楚写着:“因违反国家相关规定,采取借新还旧的方式向投资人吸收资金,目前已无法兑付本金利息。”

    犯罪嫌疑人张小雷:毕竟触犯了国家法律,作为我来讲,首先要承担法律责任,我选择投案自首。

    张小雷从无法填补的巨大庞氏骗局中解脱了,却把追随他的宝粉们推向了深渊。

    犯罪嫌疑人张小雷:这些损失是什么造成的呢?我,由我造成的,我承担法律责任。由他们(集资参与人)的贪欲造成的,那么你也要接受。

    这一条消息,激起了网民的高度关注。原因很简单,这个投案的张小雷是钱宝网的实际控制人,张小雷的投案让参与者们自然担心他们投进去的钱和致富梦付之东流。

    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韦民:他是12月26号上午到我们南京市公安局来投案自首,那么张小雷他感觉到现在这种模式,已经没有办法再维持下去,他想用这种到公安机关来主动投案自首的方式来结束他的钱宝网的运行。

    张小雷,49岁,天津人。自2010年起他分别注册成立了江苏钱旺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南京钱宝信息传媒有限公司等系列“钱宝系”企业。2012年,依托钱旺、钱宝公司的“钱宝网”上线运行,以高额收益为诱饵,持续采用吸收新用户资金、用于兑付老用户本金及收益等方式,利用众多第三方支付平台和网银,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大量非法吸收资金,集资参与人遍布全国各省、区、市。

    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韦民:我们迅速以张小雷等人涉嫌非法集资立案,同时27号当天我们对这个公司21个人这个里面有高管还有一些为整个非法集资提供帮助的人,分别给予了刑事拘留。同时对公司的一些资金,我们进行了冻结。

    高息利诱又一个庞氏骗局

    “交押金、看广告、做任务、赚外快”,这个颇具诱惑力的宣传语,是钱宝网短短数年间快速崛起的秘诀。钱宝网承诺注册成为参与人后,只要缴纳一定数额的押金就能领取任务,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任务,就能获取丰厚回报,也就是钱宝网声称的“领工资”。

    所谓的任务就是点击收看广告,不同的任务需要交纳数额不等的“保证金”,“保证金”越多则收益越高。南京的张先生是参与人之一,去年底他投入了12万多,在他看来,这个任务很简单,无论男女老幼,只要看得懂会操作就能顺利完成。

    参与人张先生:你有保证金进去,保证金进去一般要锁定,比如三十天还是五十天,然后每天要去看任务的介绍,然后有一些要填反馈,分把钟吧。

    张先生的12万多投入,一个多月就能拿回7000多收益,年化收益率近50%,高于银行理财产品约10倍。正是这样的高回报让张先生欣喜之余,连收益也没舍得取出,继续放在钱宝网里领任务获取新的收益。

    参与人张先生:如果你投的钱越多,它的这个收益就越高,为什么钱宝网里面很多(投入)几十万上百万上千万(的人),你领取的任务越大它的那个收益就越高。

    按照钱宝网承诺的收益折算,钱宝网非法集资的年化收益率在40%—60%之间。这样的投入产出比不仅牢牢拴住了老用户,也不断吸引着新用户的参与。创办钱宝网的张小雷声称设置看广告的任务是为了吸引关注、提高点击率、形成高流量从而招来广告商的加盟投放。但事实上,钱宝网几年来几乎没有招来广告投入,曾任公司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的杨某说,那些网上给参与人做任务的广告几乎都是钱宝系企业的自我宣传。

    犯罪嫌疑人杨某:大部分的这种大额的(广告)任务呢基本上都是一些(钱宝系)公司的一些所谓的项目的这种介绍的PPT啊,这种宣传类为主的(广告)应该是没有什么收益的。

    借新还旧“保证金”乃非吸手段

    按照钱宝网的规定,缴纳保证金或称押金是参与人领取任务的门槛,在做任务期间,保证金不能取回,只有完成任务后,保证金才随着工资报酬一起返回参与人账户。这里的保证金究竟保障什么?数额庞大的保证金又用去了哪里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