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关截获走私象牙 买卖象牙在中国合法吗

    自古以来象牙都是一种极其贵重的收藏品,但近年来随着大象成为世界濒危动物,多少国家都开始禁止象牙买卖,近日广东海关截获走私象牙,查获非洲象牙原牙165根,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海关截获走私象牙

    据新闻媒体报道,近日广东拱北海关截获走私象牙查获走私象牙近130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打掉一个专门走私象牙的犯罪团伙。

    广东海关截获走私象牙
    广东海关截获走私象牙

    2017年,全国海关共立案侦办走私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案件124起,查获各类濒危物种及其制品393吨,其中立案侦办走私象牙犯罪案件37起,查获走私象牙超过670公斤。

    去年年底,南宁海关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一批象牙从境外经辖区中越边境偷运入境。海关缉私人员经过调查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南宁海关缉私局东兴分局侦查科科长龚小明:床底下就有12包用蛇皮袋,我们经过现场开拆检查以后发现是疑似象牙。

    最终海关截获走私象牙,将三名涉案嫌疑人抓获,同时查获涉嫌走私入境的非洲象牙原牙165根,最长的直径约88厘米,长度近1米。

    买卖象牙在中国违法吗

    海关截获走私象牙后,很多人都问买卖象牙在中国违法吗?买卖象牙在我国属于违法行为,我国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缔约成员国,象牙及其制品属于贸易管制类商品。如果要正常进口,需要得到国家濒危物种办公室及其办事处的授权许可才行。

    这就使得象牙原料在国内较少,加之我国象牙雕刻历史悠久,传统收藏和喜好需求空间较大,而非洲国家的象牙制品价格相对便宜,且买卖合法,促使一些游客从境外携带入境,有的甚至将象牙当成“土特产”带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