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庞氏骗局大揭秘 区块链会是下一个庞氏骗局吗

    面对2018年区块链的火热,跟风进场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但市场的质疑声也不断,甚至有媒体质疑称,区块链就是下一个庞氏骗局,那么庞氏骗局是什么意思?区块链会是下一个庞氏骗局吗?

    庞氏骗局是什么意思

    庞氏骗局是对金融领域投资诈骗的称呼,金字塔骗局(Pyramidscheme)的始祖,很多非法的传销集团就是用这一招聚敛钱财的,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叫查尔斯·庞兹的投机商人“发明”的。庞氏骗局在中国又称“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

    要问庞氏骗局是什么意思,最经典的两个例子就是e租宝案件和钱宝网案件。钱宝网宣称其收取商家广告佣金,以“看广告、赚外快”的形式吸引用户注册,点击广告,从而起到宣传商家及推广产品的效果。最终实现广告商家、钱宝网、注册会员的“三赢”局面。这就是很明显的庞氏骗局方式的操作。

    区块链的困境

    一个名为“警惕:区块链的中国骗局”的媒体专题,赤裸裸地指责区块链是下一个庞氏骗局。而中国工商银行前行长杨凯生发表讲话指出“要避免陷入对区块链的传染病狂热”,并指出了区块链逻辑规则存在先天漏洞的同时效率也存在问题。

    区块链技术从原理上具有去中心化、去信任、匿名、透明、不可篡改等多种特点,这些特点使得很多技术、金融界人士认为其能担当未来全新金融基础架构的重任,不仅可以使SWIFT这样的机构如坐针毡,甚至可以颠覆传统金融行业,同时比特币运行至今从未发生过宕机事件,更是引发了人们对其业务连续性和可靠性的追捧。

    然而,区块链的固有缺陷也十分明显,存在着记账效率低下与“51%算力攻击”的原生缺陷。但有缺陷就有优化行为,特别是针对金融行业的应用。此外,还可通过投票机制随机产生记账结点,避免纯粹依靠计算能力优势进行记账权的抢夺。

    在当下的媒体和金融行业的描绘中,鲜有真正讲清楚区块链技术的话语,更多的是对该技术未来的种种设想。所以,区块链要落地,还是需要该领域创业者脚踏实地。轻言颠覆,动辄大谈技术创新并无意义,一切不切实际的谈概念,都是耍流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