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9个中心城市出现 未来十年西安发展将会怎样

    一直以来,西安作为我国一大文明古都,无论是在地理位置还是经济发展潜力上都具有很大的优势。2月7号,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消息,西安被规划为我国第9个中心城市,未来想将在中平原城市群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我国第9个中心城市

    2月7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印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通知(发改规划〔2018〕220号)》,并同时发布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全文。其中,有一点特别引人注目,《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由此,西安成为第九个获得此地位的城市。

    第9个中心城市
    第9个中心城市

    国家中心城市的正式提出,最早见于2005年。当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规院)受建设部(现住建部)委托,在编制《全国城镇体系规划(2006-2010年)》过程中,首次使用了这个概念。中规院认为,应该在城镇体系的最高位置设立国家中心城市,让它们在各个方面发挥中心作用。

    未来十年西安发展将会怎样

    西安作为雄踞关中的千年古都,此次被设立为国家中心城市也有着特别的意义。2016年国家中心城市“扩容”后,共有八座城市被列为国家中心城市,其中三座位于华北,两座位于华东,一座位于华南,两座位于西南。相对而言,华北城市稍多,而华南城市则稍少,关中、东北、西北等地区更是根本没有国家中心城市。此次西安入选国家中心城市,无疑是对这种“不平均”的有力改善。

    西安作为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上有着积极的作用,将西安列为第九个国家中心城市,可以更好地发挥西安在关中地区的带头作用,对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区域发展,均衡国家中心城市空间布局上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而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向来政策都是影响经济的一大要素,西安被划分我国第9个中心城市后,相信未来十年西安发展的空间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