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国第9个中心城市出现 西安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近年来我国各地随着改革开放深入,不少地区都显现出很强的发展潜力,而各地的全面发展也成了一个大趋势。2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西安被划分我国第9个中心城市,那么西安未来发展前景如何?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我国第9个中心城市

    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有一点特别引人注目:西安被划分我国第9个中心城市,明确提出了“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这意味着,西安这座雄踞关中的千年古都,将正式跻身于“国家中心城市”之列。在全国范围内,西安是第九个获此地位的都市。

    第9个中心城市
    第9个中心城市

    在《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第三章“构建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空间格局”第三节“优化城市规模结构”中,提出了“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做强重要节点城市”“培育发展中小城市”等目标。

    仅从名称上看,“国家中心城市”指的应当是足以作为某些功能中心,为全国服务的特大都市。在体量较小的国家,这样的“中心城市”大概只会有一两个。但是,对中国这样幅员辽阔的国家而言,国家发展无疑需要更多的“中心”。每个“中心城市”,都要同时起到作为地区中心提振该地区发展,以及作为国家中心为国家全局发展服务这两大功能。对于这样的城市,无疑有极高的要求。

    未来西安的发展前景

    一、优越的地理位置(中国中心关中平原),具有发展大交通的天然优势。

    二、雄厚的科教研实力,历史文化的沉淀积累,蓄势厚发。是全世界认同的历史文化名城,有强势的與论导向。

    三、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优势带动和政策依托。

    四、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业结构整体比较合理,落后产能稍前已退出。

    最后要说的一点是,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向来政策都是影响经济的一大要素,西安被划分我国第9个中心城市后,相信以后的发展空间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