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金对人民币的汇率 人民币升值速度太快了

    延续2017年的涨势,人民币进入2018年继续高歌猛进。一年前市场还在担心人民币贬值,没想到短短一年时间人民币就逆势崛起。近期的美金对人民币的汇率,都能发现人民币依然在快速升值,有人直呼太令人惊喜了。

    美金对人民币的汇率
    人民币汇率

    2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调60个基点,报6.2822,为“8·11汇改”以来最高位。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近4%。

    实际上,汇率问题一直是中美两国博弈的焦点,汇率是两国之间的利益博弈,充满着政治、经济利益较量和尔虞我诈,美国实施弱美元政策是商人利益至上的结果,中国需要寻求对策,防止人民币过快升值伤及本国利益。

    人民币升值原因

    人民币升值虽然有中国经济筑底成功的因素,但是也有央行干预因素在内,主要是防止人民币贬值过快导致资本外流压力加大,毕竟外储一度跌倒3万亿元以下,市场担忧声音颇多。

    2017年5月26日,央行再次改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定价机制,在定价公式中引入“逆周期因子”,目的是“适度对冲市场情绪的顺周期波动,缓解外汇市场可能存在的羊群效应”。此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快速升值,从年初的6.88一度攀升至6.46。

    但是去年年底以来和今年的升值,央行并没有干预,主要是美元指数下跌所致引发的被动上涨,美元1月累积下跌3.25%,创2016年3月以来最大月度跌幅,美元指数缘何被动下跌,在于美国政府主导下跌,目的就是为了刺激出口,引导资本回流美国产生汇兑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