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币红包实际价值是多少 外币红包是否违法?

    春节过年发红包,是国人的一个传统,但今年狗年春节,一种外币红包突然火爆了起来,在朋友圈和各大电商网站上,我们不时能看见外币红包的身影。很多人都对这些外币红包感到好奇,那么外币红包实际价值是多少?外币红包是否违法?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外币红包实际价值

    “外币红包”是商家炒作的压岁红包中的一种,装有美元、韩元、越南盾等多国货币,售价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淘宝、京东等网购平台销售“外币红包”的商家达上百家,多为钱币、邮票类收藏品专营店。“外币红包”交易量较大,淘宝某店铺宣称其销售量已达10万余套。

    外币红包
    外币红包

    据了解,“外币红包”根据不同的包装和组合,售价为108~288元不等,其中有美元、韩元、越南盾、柬埔寨瑞尔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每一张货币都是崭新的,并且用塑料纸包装,还贴上相应国家的国旗和简介。

    “外币红包”面额看上去大,但外币红包实际价值。通过币种汇率查询,蒙古国的200图格里克折合人民币才约1元,而1元人民币更是可以兑换3300多越南盾。而有关专家则表示,网络上和朋友圈中所售“外币红包”中大部分外币收藏价值不大,尤其是单张并且汇率低的外币,升值空间也比较小。

    买卖外币红包是否违法?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骗购外汇、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第4条“在国家规定的交易场所以外非法买卖外汇,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的规定定罪处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汇管理条例》第7章第45条“私自买卖外汇、变相买卖外汇、倒买倒卖外汇或者非法介绍买卖外汇数额较大的,由外汇管理机关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金额30%以下罚款”,“外币红包”交易涉嫌“非法买卖外汇”。

    所以说,问到买卖外币红包是否违法,答案是的,但由于消费者及部分商家对相关法律法规和违法行为需承担的法律责任知之甚少,对自身交易或已构成的违法行为并不知情。

    此外,“外币红包”中“外币”来源的合法性无法确定。网购平台和实体店的商家多为中间商,通过线上交易、层层代理获取中间收益,而“外币红包”的最终真实来源无法确定。根据现行外汇管理规定,正常兑换外币的渠道是到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具有结售汇业务资格的银行或指定的外汇兑换点兑换。

    对此,人行银川中支建议,外汇主管部门应与工商、公安、海关等部门强化联合监管,从中间商入手,逐层查找外币来源,摸清整个销售网络,实现源头上精准打击,增强监管震慑力。同时,应将通过互联网从事外汇业务活动纳入互联网金融整治范围,完善网购平台经营准入管理,明确网购平台监管责任,畅通举报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