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房地产空置税 必要时试点空置税和遗产税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九三学社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提案建议,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必要时试点空置税和遗产税,减少空置和“捂盘”。

    房地产空置税是什么?

    什么是房地产空置税呢?房产空置税是指对房地产商开发完成后销售的商品房过度空置或房屋的所有者空置达到一定时间段后,根据空置年限采用累进税率所征收的惩罚性税赋。

    房地产空置税试点
    房地产空置税试点

    房地产空置税分类:一是对开发商征收的增量空置税;二是对拥有多套房屋居民征收的存量空置税。作用:打破部分开发商捂盘惜售、待价而沽的企图,迫其降价促销,对于拥有多处房产而又闲置的房主,可以迫使他们出租或出售自有房屋,对抑制房租、房价过快增长,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需求有着积极作用。

    试点房地产空置税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九三学社拟提交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建议》,建议包括加大公租房和共有产权房建设力度,强化对保障房建设的督查力度。

    发挥国有企业的引导作用,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必要时试点空置税,减少空置和“捂盘”,研究修订和完善继承法,适时适度试点开征遗产税,加快研究“70年产权限制”相关问题。

    提案表示,早在2008年11月,《住房保障法》就列入五年立法规划,但“降格”后的《住房保障条例》至今仍未出台。导致房屋买卖这一重大交易事项缺少有针对性的规制和保护,房屋租赁中的租金水平、中介责任、纠纷处理等问题缺乏权威约束。

    据了解,房地产税制定曾被列入去年的立法工作计划,不过业界普遍认为这一税种开征时机未到。有分析指出,房地产税落地的最大阻碍是较高的税负压力,仅是土地使用税、增值税等五项税种,在我国税收总额中的占比就达到了12%左右,再加上房地产相关的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对纳税人而言将是不小的负担,如何实现普遍收税、规避拖欠缴税,将极大考验税务机关的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