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年交强险收费标准是多少 交强险到底有何用?

    车辆保险的种类很多,交强险就是其中的一种,交强险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它是国家强制性保险。那么关于2018年交强险收费标准是什么你知道吗?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2018年交强险收费多少钱?

    国家交强险的基础费率一共可以分为42种,一种交强险的具体费率也是有着很大区别的,但是针对于同一种车型,我们国家在交强险方面是执行统一的价格的,如果您的私家车是六个座位以下的话,那么第一年的交强险是950元人民币。

    2018年交强险收费标准
    交强险收费标准

    另外,交强险最终保险费计算方法是:交强险最终保险费=交强险基础保险费×(1+与道路交通事故相联系的浮动比率a)。

    a1、上一个年度未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10%。

    a2、上两个年度未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20%。

    a3、上三个及以上年度未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30%。

    a4、上一个年度发生一次有责任不涉及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0%。

    a5、上一个年度发生两次及两次以上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10%。

    a6、上一个年度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死亡事故30%。

    如果是司机饮酒后驾车被查实的车辆,下一年度交强险交费将上涨10%-60%。按照普通家庭用5座小轿车交强险的标准保费950元来算,如果车主有1次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下一年度的交强险保费将上浮10%-30%;如果有2次以上醉酒驾驶的违法记录,或者造成了人员死亡等严重交通事故,将按照上限最高上浮60%,保费达到1520元,增加近600元支出。

    总结:从以上内容分析来看,2017交强险收费标准是根据出险情况来定的,若上年没有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那么交强险的费用下浮10%,若上一年度发生一次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但不涉及死亡,那么交强险费用浮动0%,发生两次的话,则上浮10%。

    交强险到底有什么用?

    什么是交强险?就是机动车所有人这个群体都面临交通事故的风险,如果事故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机动车一方没能力赔偿就会造成较严重的社会问题,于是有关部门就说设立一个保险,叫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每车每年交950块钱(常见家庭自用汽车标准),保险公司采用“不盈不亏”经营原则,个别车主遭遇交通事故后,由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赔偿损失。

    交强险存在的意义是应对交通事故,产生的初衷是保护交通事故中第三者的利益,所以交强险最显著特点是只赔他人损失而不赔自己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