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税征税模式将改革:今年将增加专项费用扣除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今日上午8时5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个税征税模式将改革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财政部部长肖捷:首先,继续改革和完善增值税制度。按照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的方向,合理调整税率水平,重点是降低制造业和交通运输等行业的税率,目的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中国将加快启动税收改革方案,启动个税修法。史耀斌介绍称,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有两大内涵。一是提高起征点。会根据居民基本消费水平的变化来确定,并提出政策性建议;二是增加了专项扣除。首选重点是子女教育、大病医疗,会根据实际情况具体确定专项扣除项目规模和数量。改革完善个税征税模式,将分类税制转化为分类与综合税制相结合的征税模式,将一些劳动性所得,比如工资薪金、稿酬等,作为综合所得合并起来,然后确定起征点进行征税。

    第三,特别要强调今年我们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主要是统一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的标准,大幅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使更多的企业能够受益,并且考虑将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同时,对企业新购入的500万元以下的设备和器具当年一次性在税前扣除。我们测算实施上述减税政策,全年减税预计将超过8000亿元。同时,我们今年还要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等,预计全年将减负3000多亿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1980年,个税起征点确定为800元;2006年,提高到1600元;2008年,提高到2000元;2011年,提高到目前的3500元。2011年个税起征点提高1500元后,其纳税人从9000多万人减少至3000多万人,纳税面由28%降至8%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