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发布新规 保险公司监管体系迎来巨变

    3月7日消息,保监会发布新规对保险公司股权结构作出了明确的划分,保监会改革部主任何肖锋表示,股权办法是近两年来保险行业不少问题发生的所在。而在保监会发布新规后,对股权管理办法着落大量调整,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保监会发布新规强化股权结构

    保监会发展改革部主任何肖锋在发布会现场表示,股权管理办法应该是保险制度监管中间非常基础性的制度,这两年保险行业发生的一些问题,与股权办法高度关联。

    保监会新规发布
    保监会新规发布

    新修订的股权管理办法在2010年的版本上,花了两年时间,做了大修整。条款从原来的37条修改完善到了94条。“应该说把目前行业中间发生的一些问题都尽可能涵盖在这个里面了。”何肖锋表示。

    保监会发展改革部曹晓英表示,保监会发布新规后,按照新老划断原则,不会对现有股权结构进行追溯调整,但会存在风险隐患的公司进行窗口指导,对于新的保险公司按照新的监管要求执行。

    保险公司监管体系迎来巨变

    《办法》共9章94条,主要包括3个方面的规则体系。一是投资入股保险公司之前的规则,包括对股东资质、股权取得方式、入股资金的具体要求。二是成为保险公司股东之后的规则,包括股东行为规范、保险公司股权事务管理规则。三是股权监督管理规则,包括对股权监管的重点、措施以及违规问责机制。《办法》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股东虚假出资、违规代持、通过增加股权层级规避监管、股权结构不透明等现象,进一步明确股权管理的基本原则,丰富股权监管手段,加大对违规行为的问责力度。

    保监会发布新规后,《办法》重点明确了保险公司股东准入、股权结构、资本真实性、穿透监管等方面的规范。一是进一步严格股东准入。《办法》针对财务类、战略类、控制类股东,分别设立严格的约束标准,设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提高准入门槛,规范投资入股行为。增加投资人专业能力的要求,明确入股保险公司的数量限制和限售期,确保保险业姓保,防止将保险公司作为融资平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