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地税为什么又要合并 合并后征纳两端都获利(2)

    行政改革先行,静候财税体制改革大幕开启

    但国税局地税局合并、税收行政体制改变,并不意味着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税收收入比重有直接改变。

    陈宪说,中央和地方之间的税收收入分享比例问题,实质上是税制改革和税种的问题,不受制于国地税分开征收的方式。而1994年分税制改革,也只是划分了中央政府和省一级政府的税收征收权力,中国目前存在五级政府,就算征收方式分为中央和地方两个层面,细致的各级政府税收划分问题依然无法彻底解决。

    至于税收收入比例问题,据陈宪介绍,近些年来,中央的财权总体大于地方的财权,但中央的事权总体小于地方的事权,未来,如何提升地方财税收入,是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的一项工作重点。

    “虽然,国税和地税分立24年后又合并,并不直接影响中央和地方税收分享比例的调整,”陈宪补充到,“但合并后统一管理,无疑会更有利于改革的深化和推进。”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