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借贷宝转型数据公司 借贷宝盈利模式是什么?

    借贷宝是人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服务于熟人之间借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但如今有消息称借贷宝转型数据公司,那么借贷宝的转型之路能够顺畅吗?从现金贷到卖数据,借贷宝将会做出怎样的调整?

    借贷宝转型
    借贷宝转型

    借贷宝一直寻求在强监管之下的转型之路,这一次的转型方向是银狐系统。而这一系统的本质是向业内多如牛毛的现金贷公司提供借款、风控的数据系统,从这些现金贷公司的利润中抽成。如果生硬的将现金贷比做“杀人”的话,那么借贷宝的转型方向,就是从直接“杀人”,到向“杀人者”提供安全的工具。

    面对北京严厉的现金贷监管政策,九鼎旗下的借贷宝火速转型。

    2017年12月,借贷宝所在公司人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璐的战略助理赵海波辞职,并于当年6月早已成立了厦门九钛金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成为该公司的唯一股东和董事总经理。厦门九钛理所当然地成为了银狐系统的主体。

    据悉,厦门九钛网络科技公司目前已经上线了一套数据系统——银狐资产管理系统,该系统内部结构类似于一个管理系统和借贷系统的大数据系统,给业内的现金贷从业者付费使用。使用者必须通过借贷宝账号登陆该系统,使用借贷宝此前的用户数据,一旦放贷成功,那么使用者就必须分账给该银狐系统。

    银狐资产管理系统从2017年6月份开始出售至今,银狐系统已经累计出售了近三百多套,截至目前银狐系统的总收入已经超过5000万元,同时借贷宝通过银狐系统总共已为全国各地放贷者推送借款人信息上百万条。

    银狐系统的来龙去脉

    业内,从现金贷公司转型数据公司,是一个共识和策略。而这一行业的佼佼者借贷宝,显然也是走了这条具有共识的路。

    从事现金贷业务的借贷宝,很久之前便开始寻求业务的延伸。最终找到了为“超利贷”从业人员开发银狐系统这一“蹊径”。

    借贷宝的银狐系统是指给特定放款用户定向借出开通权限,并可以对新注册借贷宝的新用户做定向借出;更加具体的操作方法便是:现金贷从业人员向人人行购买银狐资产管理系统,每套售价是13.5万元,其中3.5万元是购买系统费用,10万元是预存的数据查询和导流费用。

    购入银狐系统后,银狐系统便会给现金贷从业者推送数据库中的借款者信息,接入者可以从中挑选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在借贷宝上向这些人群发出定向借贷要求。除此以外,接入者还可以通过借贷宝和其外部购买数据给自己的银狐资产管理系统导流,借贷宝给接入者导流一个用户价格在10-15元,如果这些客户数据产生定向借贷的话,借贷宝再从中分红。

    而如果从业者需要更加详细的借款者各种信用报告,则需要按次扣除这10万元,作为信息查询费。

    可以说,通过银狐系统数据的现金贷接入者,可以更加精准的获取潜在客户的信用;而银狐系统实际上就是把之前借贷宝的数据进一步普及应用,不仅收取部分数据使用费,还收取导流费用。其利润率比之前单纯的现金贷更高。

    从未脱离借贷宝

    而实际上,银狐系统从未脱离过借贷宝。

    根据启信宝显示,之前银狐资产系统的负责人赵海波在人人行任职高管期间,就已经在2017年6月15日在厦门成立了九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个公司便是银狐系统的新主体公司。而在此之前,赵海波一直担任的是人人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璐的战略助理。2017年12月,赵海波名义上从人人行离职,但实际却只是将银狐系统的业务转移到厦门九钛,该公司继续由赵海波担任法人。

    不仅如此,银狐系统的数据底层实际上就是借贷宝的数据为基础。接入者若想接入该系统,都必须使用借贷宝账号才能登录银狐系统;而借贷宝一直试图撇清与银狐系统的关系,但实际上却始终无法撇清的。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的数据,人人行每个月的MBR(月度业务汇报)也还由银狐系统负责人赵海波负责。银狐的资金也一直都是由人人行在负责,赵海波只是名义上独立出去并成立了隶属于人人行控股的厦门久钛网络科技而已。

    甚至,连年会这样的事,两家公司也牢牢绑定。银狐系统的整个项目组人员公然出现在了年会名单上。

    实际上,银狐系统虽已成立公司,但是在人人行体系中,始终被当作一个部门来对待。

    或许一切切割都显得过于匆忙,而没有做好严密的准备。2016年底监管当局要求人人行整改,停止开放新用户借款。于是,人人行不得不绕道银狐数据系统的方式,给借贷宝新用户开通借款功能。有所区别的是,表面上看,借贷宝合规了,而将违规的动作掩藏在数据系统之下。

    借贷宝是怎样赚钱的?

    一直声称是社交金融模式,主攻熟人借贷方向,借贷宝的盈利模式到底是什么?未来上市之后,他们财务报表如何才能写的漂亮呢?

    个人认为,借贷宝的主要盈利点有以下几个方向,包括交易服务费、流量渠道费、直贷和委贷、助贷服务费、信用服务费。这些盈利点未必能够全部兑现,但这绝对是借贷宝目前和未来可能的盈利方向。

    首先是交易服务费。借贷宝本身不放贷,提供的是一个交易平台,因此,平台会从用户之间的交易中收取年化0.3%的服务费。对借贷宝而言,目前这是一个象征性的收费,虽然不高,但随着交易规模的扩大,未来可想象的空间也会很大。

    其次是流量渠道费。借贷宝注册用户超过1.3亿,在目前获客成本畸高的情况下,借贷宝通过和相关资质良好的平台合作,为其导流,并可以向其收费。

    第三是直贷和委贷。借贷宝目前在金融科技上已经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可以通过建立一个信用评价及决策模型,然后对接相关机构资金及高净值个人资金,由系统自动化投资,从中获取收益。

    第四是助贷服务费。借贷宝平台还将建立模型,筛选优质借款人,推荐给小贷公司、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为其提供贷前服务,并向其收费。对于助贷方面,如果能够走向成功,未来的发展空间将是极大的。

    最后是信用服务费。别忘了,用户在借贷宝平台上留存大量与用户信用强相关的数据,包括借贷、还款、逾期、授信等。和借贷相关的数据,都是强数据,借贷宝可以与相关机构合作,提供信用服务并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