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离职后五险一金怎么办 五险一金怎么转移?

    五险一金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它关系到的是最根本的保障。而社保卡记录的是持卡人社会保险缴费情况、社保卡个人账户等相关信息,对参保人来说很重要。那么,离职后五险一金怎么办,五险一金怎么转移呢?

    离职后五险一金处理方式

    如果离职后,短时间内没有找到工作或者不想找工作的话,社保会被停缴,你可以选择找社保代缴机构帮你缴纳相关费用,包括过去企业为你缴纳和自己承担的部分都需要你自己出钱缴纳。

    离职后五险一金转移
    离职后五险一金转移

    1、养老保险。养老保险的年限是可以积累的,停止缴费后个人账户累计停止,但是只要时间不长对今后影响不大。中断后再续交的话,时间是可以累加的,只要缴够年限就可以了。如果到外地谋职可以办理保险转移手续,到新的就业地区。找到新的工作单位按原帐号继续缴费即可,不用补交。

    2、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生育保险停缴的话第二个月开始,就不能再享受相关福利,而且生育保险不能以个人名义缴纳哦,中断后再续保需要重新计算参保时间。失业保险,领取的条件很苛刻的,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了。

    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都没有个人账户,辞职后保险自动解除,但失业保险只要缴费满一年,不是个人原因造成的失业,就可以领取。

    3、医疗保险。医疗保险如果断交的话,医保待遇从下个月起就停了,重新缴纳之后还是可以报销的。万一断缴的话,医保卡医保卡会有2到3个月的恢复期,在这2到3个月只能手工报销,就不能医保卡自动报销了。

    4、住房公积金。停止缴纳的公积金还是归你本人所有,只要符合公积金提取规定,你还是可以随时提取,以后也可以续交,永远不会作废,也不会被清零。

    五险一金转移流程

    1、参保人员在新就业地按规定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缴费后,由用人单位或参保人员向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书面申请。

    2、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在15个工作日内,审核转移接续申请,对符合本办法规定条件的,向参保人员原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发出同意接收函,并提供相关信息,对不符合转移接续条件的,向申请单位或参保人员作出书面说明。

    3、原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在接到同意接收函的15个工作日内,社保跨省怎么转移,办理好转移接续的各项手续。

    4、新参保地经办机构在收到参保人员原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转移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资金后,应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有关手续,并将确认情况及时通知用人单位或参保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