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京东区块链白皮书 京东区块链将应用于哪些领域?

    此前有分析称,2018将是将是区块链元年,但国内的互联网厂家,似乎未能充分利用好这项技术。3月22日消息,京东区块链白皮书发布,据了解,京东区块链将运用于供应链、金融、保险防欺诈等领域,无疑给各大互联网厂商做了一个很好的例子,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京东区块链白皮书发布

    3月22日,今日京东官方发布一份京东区块链白皮书。白皮书指出,目前京东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包括供应链、金融、政务及公共领域、保险防欺诈、大数据安全五个领域。同时,京东指出其目标是打造面向企业级应用的区块链基础设施,为企业提供解决系统性能、功能完备性、系统扩展性、监管审计支持、易用性等问题的区块链技术方案。

    京东发布区块链白皮书
    京东发布区块链白皮书

    京东集团副总裁,大数据平台与产品研发部负责人裴健表示,京东真正有区块链的业务需求,如动产评估、交易清结算、二手买卖、商品一致性、资质备案、供应链追溯、慈善公益、合同防伪、电子发票以及开放API。

    早在2016年,京东集团就全面启动了区块链技术在京东业务场景中的应用探索与研发实践,先后在供应链、金融、保险防欺诈、大数据安全、政务及公共领域领域落地了不同的区块链应用,在此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区块链部署经验与底层技术研发能力。

    京东区块链将应用于五大领域

    1、商品防伪追溯: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品牌商、渠道商、零售商、消费者、监管部门、第三方检测机构之间的信任共享,全面提升品牌、效率、体验、监管和供应链整体收益。

    2、贸易融资:在供货商、进货商、银行等贸易融资参与主体间建立联盟链,通过区块链记录贸易主体资质、多频次交易、商品流转等信息,使贸易双方及银行间公开透明安全地共享真实可信的信息。针对供应链中的大型企业,银行可以借此丰富融资风控模型,减少线下人工采集和确认信息真实性的工作量,开展动产评估下的融资服务。有融资困难的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可基于区块链提供的主体资质认证、与大型企业的多频次交易信息认证获得信用背书,缓解融资难题。

    3、交易清结算:交易清结算的过程也是交易双方分别记账的过程,在传统的交易模式中,记账过程是交易双方分别进行的,不仅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且容易出现对账不一致的情况,影响结算效率。

    4、资产证券化ABS:传统的资产证券化需要结算机构、交易所和证券公司等多重协调,通过搭载智能合约的联盟链,可以自动实现跨多主体间的证券产品交易。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产证券化管理系统,能够确保消费金融服务公司底层资产数据的真实性,且不可篡改、可追溯,提高机构投资者信心,从而降低消费金融服务公司发行ABS的门槛和发行成本,同时还可以进行ABS全生命周期管理,及时识别和管控风险。

    5、合同及发票防伪:电子合同和电子发票的日益普及,为我们日常生活和商业活动带来很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合同造假、发票造假及重复报销等许多新的问题,而这些问题需要监管部门和企业共同探索有效的解决方案。在开具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的同时,通过联盟链完成向监管部门的备案,在发生造假、重复报销等情况时,通过核对已备案的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的区块链ID“身份证”,可以快速判定造假事实,确定造假主体,实现实时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