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校新增专业2311个 未来什么专业就业前景好

    为顺应时代发展需求,高校各类专业也在不断的曾多,根据腾讯教育统计的信息,我国高校新增专业2311个,其中不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时代热门专业,那么在未来什么专业就业前景好?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全国高校新增专业2311个

    据悉,本次共新增备案本科专业2105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206个,合计高校新增专业2311个;撤销241个专业,涉及135所高校;本次还有51个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

    我国高校新增专业2311个
    我国高校新增专业2311个

    据腾讯教育统计,其中,新增备案本科专业数量最多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多达17个。2017年,中国社科院大学首次招生,共有4个学院7个专业在全国招生,首批入学新生共392人。

    新增审批本科专业最多的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共新增14个小语种专业,且均为新专业。

    在这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最“热门”的均与信息技术相关,其中,250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60所高校新增了“机器人工程”专业。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中,也有18所高校新增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16所高校新增了“信息安全”专业。

    高校自主设置专业实行备案制,也是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重要举措,依据教育部的规定,除国家控制布点的专业和尚未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以外,高校自主设置专业实行备案制,加强省级本科专业管理统筹权,引导高校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什么专业就业前景好

    1、农林类专业创业不断改善:近几年来,国家对农业十分重视,不断加大投入。另外,政策方面也不断传来“利好”消息,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人们对生存环境的重视给农林类专业发展带来了曙光。因此,虽然农林类毕业生目前总体就业形势不如其他专业,但可以看到,今后几年该专业毕业生将会日益走俏。

    2、机械类专业前沿人才供不应求:查看北京市近几年的人才紧缺专业可以发现,机械类大部分专业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仍然“热销”。

    国家近几年加大力度强化装备制造业,鉴于机械行业的重要性和庞大规模需要一支庞大的专业人才队伍,今后一段时间内,社会对机械类人才仍会有较大需求。具有开发能力的数控人才将成为各企业争夺的目标,机械设计制造与加工专业人才近年也供不应求。

    3、经济类专业复合型人才受青睐:市场营销类职位是人才市场需求榜上不落的冠军,从有关统计数据推测,销售类人才未来几年需求量仍然热度不减。

    由于所有高校基本上都设置了营销类专业,导致连年供给不断增加,反映在人才市场上就是低层营销人员的薪资水平被拉低。但拥有良好沟通技巧和心态的营销类专业的毕业生的总体就业形势不错。

    4、建筑类专业就业前景依然乐观:虽然近期房地产业面临系列压力,但在人才市场上,与房地产相关的专业,包括建筑、设计、策划、销售等人才需求仍然较旺。

    尤其是近两年来,路桥建设等相关专业开始升温,这使路桥规划人员变得畅销起来。用人单位表示,这主要与制造业升级换代及目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有关。制造业升级换代急需补充新鲜血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则急需专业人才。

    5、医学类专业特殊领域潜力无限:医学类专业属于市场化程度比较低的一个专业,因为现在我国的医疗体制改革仍在深化,而且医学类专业学生的就业弹性也较差。

    但是,各医院里人满为患的情景仍然可以理解为什么医学类专业的学生很少到人才市场上投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