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奔驰宝马合并业务 对汽车市场的影响有哪些

    自网约车,共享驾驶面世以来,对传统汽车大厂有着不少的冲击。近日奔驰宝马合并业务,在业内引来不少关注。媒体分析称奔驰宝马合并业务,将试图抢占被滴滴、Uber占据的市场,那么奔驰宝马合并业务,将对汽车市场的影响有哪些?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奔驰宝马合并业务引关注

    北京时间3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戴姆勒集团和宝马集团计划将两者的汽车共享业务进行合并,奔驰宝马合并业务之后的业务单元将向Uber等同类型移动出行企业发起挑战。

    奔驰宝马将合并业务
    奔驰宝马将合并业务

    戴姆勒和宝马在联合发布的声明中指出,双方将整合各自旗下的出行服务业务模块,戴姆勒旗下的Car2Go和宝马旗下的DriveNow业务将进行合并,此外双方在出租车、共享驾驶以及停车定位方面的业务也将进行合并和扩充,双方将各掌握合资企业50%的股份。但在汽车等核心业务中,双方的竞争关系将保持不变。

    这家合资企业将旨在以下五个领域的服务进行整合:通过moovel和“即时出行(ReachNow)”实现多模式和按需出行,整合各自的Car2Go以及DriveNow共享汽车服务,整合mytaxi,ChauffeurPrivé,CleverTaxi以及Beat网约车服务,整合ParkNow和Parkmobile泊车服务,即时充电(ChargeNow)服务和数字化充电解决方案。

    奔驰宝马合并业务对汽车市场的影响

    由于共享汽车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维护较难等痛点,尽管背靠两大品牌,但DriveNow和Car2Go至今尚未实现盈利。“双方进行业务合并强强联合,一方面经过资源的整合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互优势互补,扩大出行业务。”宝马和戴姆勒的出行业务侧重点不同,前者注重汽车共享、充电服务和泊车服务,后者主要是汽车共享、平台运营服务和打车服务。

    咨询公司普华永道的研究表明,如果传统汽车制造商还不及时提供按里程付费的打车服务,将会面临被现金流充裕的技术公司边缘化的风险。到2030年,传统汽车制造商在全球汽车行业的利润份额可能会从85%下降到50%以下。“将来唯一能够长期生存的公司,要么在产品方面有显著创新,要么把移动出行当作服务,”普华永道Autofacts全球首席分析师ChristophStuerm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未来消费者的购车热情日趋减弱,汽车厂商的溢价能力也会逐渐下降。

    高盛集团研究也表明,在全球出租车市场上,网约车服务目前已占近33%的比例。截至2030年,一旦自动驾驶出租车投入使用,其市场规模或将扩展8倍,至2850亿美元。而如果不进行创新,这些传统车企最终会成为Uber等出行企业的供应商,不再享有较高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