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加征美国商品关税 对农业产品市场影响哪些?

    4月2日,中美贸易战继续发酵,根据财政部网站消息,4月2日起将加征美国商品关税,征收对象主要针对进口农业产品,对此A股市场,农业板块迎来来大片利好,那么中国加征美国商品关税,对我国农业产品市场影响哪些?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4月2日中国加征美国商品关税

    财政部网站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加征美国商品关税规定,将于2018年4月2日起实施。

    中国今起对128项美国商品进口加征关税
    中国今起对128项美国商品进口加征关税

    根据加征美国商品关税清单,4月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现行保税、减免税政策不变。

    猪肉及制品加征25%关税的影响

    1,进口猪肉占比小。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16年,我国进口美国猪肉21.5万吨,到2017年,我国进口美国猪肉已经下降到了16.6万吨,只占整体进口比重的13.6%。

    2017年,我国国内总的猪肉产销量达到5340万吨,而进口美国猪肉的16.6万吨,只占我国国内总的猪肉产销量的0.3%。正因为进口量占比小,所以美国进口猪肉价格并不会对我国猪肉市场产生太大影响。

    2,市场不同。国内生猪市场主要供应鲜猪肉,进口猪肉主要是加工过的猪肉产品,是两个市场,所以对我国猪肉市场影响有限。

    过去中国生产的生猪往往都偏向于鲜猪肉市场,不太注重加工猪肉的市场。做肉食品加工的企业应该利用好这样一个机会,占领肉食品加工这个渠道。增加市场份额,保证国内产品的足量、优质地供应。

    加征美国水果关税对我们有影响吗

    在对加征美国商品关税清单中,干鲜水果占了比较大的份额,进口水果的特点主要是反季节和差异化,所以价格要高很多。而从美国进口的水果如果再加上税点,成本更要提高很多。以一箱二十公斤的美国进口橙子为例,要比之前增加了40元人民币。但是因为从美国进口的水果也只占进口水果的很小一部分,还有很多其他国家进口的同类产品可以替代,所以影响也很有限。

    国产水果又便宜,品相又好,还更新鲜。而美国进口水果现在的成本要比之前高很多,这对于国产水果市场肯定是一个好的趋势,能增加销量。

    所以大家看完以上的分析,就不用太担心了,对美国进口的农产品加征关税其实不会太影响我们的生活,也不会提高我们的生活成本。而且国内的一些农业企业如果能够抓住这次机遇,反而能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