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善林董事长自首 网贷平台为何问题不断?

    自去年国家严整网贷乱象以来,不少非法违规网贷平台开始被查封整治。近日根据媒体报道,善林董事长自首投案,据了解,善林金融成立于2013年,目前分支机构已达606家,公司规模已达100亿平台,此次善林董事长自首,也引发了行业内的新一轮讨论,那么网贷平台为何总是问题不断?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善林董事长自首投案

    e租宝之后,又一个庞大的互金平台出事了。昨天开始,厂长的各个微信群就开始流传着善林金融被查的消息,今天,这事得到了上海公安浦东分局的证实,法定代表人善林董事长自首!厂长捋了捋,这公司的管理规模不低于100亿,光是善林财富、亿宝贷和善林宝这三大互金平台,贷款余额加起来就超过30亿元。

    善林金融董事长自首
    善林金融董事长自首

    10日上午11时,上海市经侦数十人于10日上午11时左右进入善林金融总部,当天在岗的平台员工均被警方控制,不得与外界联系。直到下午6点左右,员工才被放出,并被告知善林金融总部已被查封,相关员工即日起解散,回家等待进一步消息。据相关媒体报道,经侦还带走了相关人事资料、技术资料等相关文件。

    网贷平台为何总是问题不断?

    1、网贷平台实力背景奇差无比。

    网贷平台在早期门槛很低,买一套软件就投身网贷,投入的资金和时间都很少,不少平台的软件技术不过关。系统的维护能力差,所以抗风险性很低,一旦遭遇政策变动或其他风险,立马死翘翘。

    2、本身就是一场骗局

    前上所述,行业入场门槛低,监管政策不明朗,平台的创始人为诈骗钱财,以新补旧,制造庞氏骗局,最后资金链断裂,如淘金贷、鹏城贷。此类平台一旦出事,维权难度非常大,投资人很难挽回损失,特别是老赖开的,具有丰富反侦察能力,跑路时可做到悄无声息,等平台工作人员和投资人发现时都好几天后的事了

    3、拆标导致资金链断裂

    因互金行业风险性高,投资人不希望自己的资金被占很长时间,毕竟不是银行。所以很多平台为吸引投资人,长拆短,大拆小,缩短交易周期,放大交易金额。将中长期标改为1个月甚至更短,大部分出事平台,随处可见月标,日标。但因平台投资资金的数量和时间都不均衡,导致平台标的虽然到期,真实借款却尚未到期。平台无资金偿还,最终导致挤兑出现。

    4、风控不严导致项目逾期

    风控中人工审核是关键一步,也是最容易出错的地方。平台借款项目的风险过大,审核不严,又或者本身就是为了自融或关联企业借款而放开审核限制,导致平台积累许多次级贷款,投资者入坑。后期借款人大量逾期,贷款无法按时收回,导致平台无法正常运行,此类平台初始阶段如果没有自融和拆标的话较难分辨,可多关注平台上借款人的个人资料。如果借款人信息真实的话可以拿风险模型套一下,资质不合情理(过好过坏)的都要注意。

    5、自融平台实体生意经营不善

    即便在合规整改进程中,很多平台也并没有改正的意思,开设平台就是胃了自融,是为解决大股东或者幕后老板的线下生意的资金短板。各级公司交叉持股、混合持有,很难找到公司主体或责任主体。而网贷行业竞争大,年化收益较高,老板们多数将资金放在房地产等高风险行业。一旦实体生意受挫,最终投资者买单

    6、标额较大,引发连锁反应

    早期借款人借款金额过大,占平台资金比例超过50%以上,此标逾期时会直接吃掉的平台的所有利润,平台垫付能力有限,后续的资金跟不上,其它标也会相应出问题,连累平台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