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钱宝网崩盘后300万全亏掉 男子自导自演假维权骗局

    “钱宝系”非法集资参与人温某,在钱宝网崩盘后300万全亏掉,欠下巨额债务,为偿还银行贷款,铤而走险,利用部分集资参与人盲目“维权”的非理性心理,编造到香港“维权”的名目,骗取众筹款1.2万余元。

    投资钱宝网崩盘亏300万

    2015年4月,温某和妻子参加了钱宝网的线下推广活动。因为推广员说注册可以获得一个玻璃杯和15元奖励,为了贪这点小便宜,他在钱宝网注册了一个帐号。温某说,观望了两个多月后,他忍不住往钱宝帐户里充值了第一笔5万元。

    钱宝网崩盘300万
    钱宝网崩盘300万

    因为担心风险太大,当时他将这笔钱放在帐户余额里,不敢接任务,每天只拿50元的签到奖励,坚持几个月后,看到奖励一直在增长,他的警惕性慢慢就没了,紧接着就开始一笔又一笔追加投资。先是家里的20多万元积蓄,然后是100多万元拆迁款,后来又通过网络贷款平台、信用卡等,陆陆续续向银行借贷80多万元,全都投进了钱宝网。结果,去年底钱宝网崩盘后,他的本金加收益共300多万元全都亏掉了。

    温某说,当初他一方面觉得钱宝的高收益很不合理,让他很不放心,另一方面,他又希望能持续得到这种高收益。因为经不住诱惑,出于贪婪,他不断加大投资,最终随着钱宝系的崩盘变得倾家荡产,每个月还面临着5万余元的银行还款。

    温某交代,钱宝崩盘后的前两个月,他四处张罗,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一些钱还了银行贷款。眼看着第三个月的还款期限又要到了,他心急如焚。当时群里有人正在进行众筹,说是开展“法学论证”,请“维权律师”什么的,筹款都达到了几十万元。温某觉得这个“来钱很容易,是个机会”,可以用这种方式骗些钱还贷。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他想出了到香港开展假“维权”骗取众筹款的招术。

    温某说,他之所以将假“维权”的地点选择在境外,一方面是想引起集资人的关注,“更能吸引眼球”,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让宝粉无法分清真假,也防止被人撞见识破。他坦白,他知道去境外“维权”没有任何效果,也不是真的去“维权”,只是想用这种方式,骗取集资人的信任和他们的众筹资金。

    自导自演假“维权”骗局

    温某交代,为了把“维权”的戏演得更逼真,他思考了很久,然后从网上购买了仿冒的话筒、电视台台标,并从网上定制了带有“钱旺智能”等字样的衣服和帽子以及横幅等行骗道具。

    温某的妻子薛某说,当道具寄到后,温某特地穿上衣服、戴上帽子,手持话筒,在家里预演了一段接受境外电视台采访的假视频,让她提意见。因为她说他演得太假了,他还不断重复预演了很多次,目的就是为了演得更像一些,让集资人看不出破绽。

    一切准备就绪,3月12日下午,温某乘机飞往香港。当天深夜,温某在维多利亚港拍了一段夜景,然后戴上道具帽子、口罩和墨镜,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拿手机对着自己拍了一段视频,称“我们是境外‘维权’小组”,并发表了一段“维权”言论,然后将视频一起传送到钱宝“维权”群里。

    为了防止泄露自己的身份信息,温某特地要来了朋友的支付宝二维码,发给群里一个似乎颇有威望的叫“08大哥”的网民,并看着他将二维码发到了群里。紧接着,便有集资人陆陆续续往支付宝上打钱了,少的5元、10元,多的50元、100元,两天后,总额达到了1.2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