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接到“银行客服”电话后钱被转走 小心新型电信诈骗

    黑客技术被应用在网络犯罪中,会有多可怕?深圳女子接到“银行客服”一个电话,银行卡里的钱莫名被全部转走了。近日,深圳警方成功破获一起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相关涉案黑产团伙被全链条歼灭。犯罪团伙利用高超的作案手法,短短十余天内,便骗取全国86人共700余万元,而该案作案手法中黑客技术的应用,也引起了公安部门更深的思考。

    银行的钱莫名被转走
    银行的钱莫名被转走

    2017年12月初,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福田派出所接到事主林某报警称,有人冒充银行客服给其打电话,对方以办理信用贷款为由,诈骗其9000元。接警后,福田分局刑警大队立即联系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以及相关银行,请求协助调取相关证据。

    在与该银行沟通的过程中,银行方面反映,近期该行已经接到全国各地上百名客户投诉,均是接到400客服电话,被冒充的“客服人员”以信用贷款的理由进行诈骗。

    深圳警方经过梳理后发现,在短短的十余天时间里,有全国各地86名客户被此人以此方式诈骗,涉案金额高达700余万元。经过初步研判,警方发现该案作案手法非常特别,全国均没有此类案件侦破记录,这类犯罪手法对金融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危害。

    为此,刑警支队和福田分局主要领导直接挂帅指挥,由刑警支队反诈中心联合福田分局刑警大队,在网警、技侦支持下,成立了“1·25专案组”,同时,利用深圳新型犯罪警企实验室平台,组织多家网络科技公司,对该案侦查工作进行全流程支持。

    经过90天的连续奋战,全体参战民警和企业工作人员放弃春节假期,最终全部掌握了该犯罪团伙的作案手法:犯罪分子非法获取某银行信用卡客户公民信息→利用黑客技术海量“撞库”破解客户网银密码→租赁非法的ICD机房→利用改号软件冒充银行客服→骗取用户信任向银行申请信用贷款→犯罪分子登录客户网银账户→转走客户从银行申请的贷款→专业洗钱集团快速转款取现对抗反诈中心紧急止付!

    也许,在很多人眼里,“黑客”离我们的生活很远,技术门槛高,一般人很难学到。记者利用搜索软件,搜索了与黑客技术相关的关键词后发现,网络上有许多相关教学网帖及教学视频,学习门槛并不高。

    有网络专业人士称,许多技术,如果合法使用,能给居民生活带来方便,但如果一些技术被不法分子利用,则会对网络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因此,维护网络安全,不仅需要执法部门强力打击,净化网络环境,更需要更多更好的技术力量,对网络犯罪实施精准打击。

    据了解,目前,网络犯罪越来越多地威胁着居民财产安全,新形势下,全国各级公安部门也在不断提升自身技术能力,强化打击力度。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如何保护公民信息安全,如何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已然成为执法机关打击犯罪的重要议题。网络犯罪的手段不断更新,给公安部门带来了新的难题,有网络专家表示,公安部门强化与网络科技公司的合作,或许对提升公安打击防范能力,是个可行的思路。

    全链条打击涉案团伙“一锅端”

    在全部摸清该新型犯罪手法的同时,“1·25”专案组初步掌握了该案为龙岩籍犯罪团伙所为,并集合诈骗团伙、洗钱水房、买卖贩卖银行卡集团、倒卖公民个人信息、远程电脑租赁、透传电话等多个犯罪链条,涉及福建龙岩、厦门,湖北武汉、孝感,山西运城,山东烟台,河北石家庄等多个犯罪团伙,并已核实嫌疑人身份20余名。

    鉴于犯罪手法新颖和涉及地域、人员、环节众多,专案组分别向省厅刑侦局和公安部五局进行汇报,公安部决定将该案列为部督案件,并组织涉及犯罪人员所在的五个省公安机关展开同步抓捕收网。

    3月9日至23日,在公安部五局、广东省厅刑侦局和网警总队的统一部署下,专案组全员上阵,共出动50余名警力,分赴福建龙岩、厦门,湖南长沙,湖北武汉、孝感,江西宜春,山西运城,河北石家庄等地开展统一抓捕行动。

    截至目前,共抓获24名犯罪嫌疑人,涵盖了买卖公民信息、贩卖黑卡(银行卡)、远程服务器租赁、专业洗钱水房到实施诈骗的各个环节,基本打掉了一条地下产业链,实现该案涉案黑色产业的全歼灭。据了解,这也是公安部门在办理该类型案件中,首次实现了涉案链条全歼灭。

    办案民警介绍,该案捣毁一个位于江西宜春的同时容纳了280台作案服务器超大诈骗技术支撑窝点,同时还打掉两家涉嫌通过买卖游戏卡、电话卡等进行洗钱的公司(该两家公司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内洗钱近20亿元)。

    通过此案的全链条、全环节的摧网拔根,一方面显示了当前深圳警企合作探索智慧新侦查的巨大威力,另一方面也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指明了铲除地下黑灰产业链的方向。目前,此案在进一步的深挖扩线中。

    记者了解到,该案中,许多新型网络技术被应用到犯罪环节,甚至一些“黑客”技术,成为不法分子实施犯罪的重要工具。究竟不法分子是如何神不知鬼不觉用受害人的银行卡申请贷款转走资金的呢?这样手段高明的犯罪手法,背后是不是都是一群高学历的技术人才呢?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为了作案,前期投资做了许多准备,比如买了大量公民的个人银行卡信息、银行卡、租赁非法的IDC机房、购买使用改号软件等。

    其中,有个很关键的环节就是,不法分子利用了黑客技术“撞库”,破解受害人银行卡密码,并以此登录网银。了解了这些信息后,不法分子利用改号软件,冒充银行客服,联系受害人(如将电话显示改成40088955××,各种手机安全软件均将来电识别为银行正规客户),并以此获取受害人信任,申请信用贷款。最后,贷款申请成功后,不法分子登录网银悄悄转走资金,并通过在线消费的方式,快速洗钱,以此对抗公安部门紧急止付。

    也许有人会认为,能如此熟练利用黑客技术,一定是高学历的不法分子,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实际上,这群不法分子学历都不高,而相关作案技术,也几乎是从网络学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