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劳动合同怎么签 这些你不知道就吃大亏了

    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建立劳动关系应当签订劳动合同,否则会给用人单位带来巨大的风险隐患。那么用人单位劳动合同怎么签呢?想必很多职场人员对这些都还不是很了解,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

    我们知道在新加入一家公司的时候,一般是要同该公司签订一份书面的。那么这个劳动合同究竟有什么用处呢?如果不签的话,对劳动者来讲有什么不利的地方?

    从表面看,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的法律凭证,它把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用合同这一法律形式联系在一起,形成劳动关系,并通过劳动合同的内容规范和约束双方当事人的劳动行为,维护各自的合法权益,似乎劳动合同的作用就是确立劳动关系,规范劳动行为。但实际上,劳动合同作为一种律制度,它的作用还有更深层次的涵义。

    近日,解放日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KuRunData中国在线调研,进行了一项有关劳动者权益保护知晓度的调查。调查采取在线方式,选取样本共1000份,兼顾各年龄层劳动者,年龄分布为:22—35岁400份;36—45岁300份;46—55岁300份。

    受访者中,工作单位性质以民营(私营)企业居多,占44.6%;其次是事业单位,占21.6%;第三位是国资企业,占18.2%;国家机关占7.1%;外商投资企业(含独资企业)占6.4%;股份制企业占2.1%。对单位执行劳动法律法规的总体情况,54.1%的受访者认为“一般”,认为“好”的占37.2%,其余8.7%则表示“不好”。

    超七成受访者注重劳动合同

    在回答“您觉得入职时,最关键要看”这一多选题时,在列出的8个选项中,“用人单位是否签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是否缴纳‘五险一金’”并列排名第一,均有72.5%的选择;排在第三位的是“薪酬标准与福利待遇”,有64.1%的选择;除此之外,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是否合理、能否提供安全生产(办公)环境、岗位职责描述是否清晰等均不相上下;也有近两成的人关注“老板人品”;不过,也有约一成的人相对消极,认为“能找到工作已经蛮好了,考虑不了那么多,先做起来再说”。

    对于签订劳动合同时要注意什么,55.9%的受访者表示“知道一点”;22.3%的受访者表示“不太清楚”;另有21.8%的受访者则无奈表示,“都是单位起草的,即便看出里面有不合理甚至‘霸王’条款,又能怎样?工作不好找,为了工作还得签。”

    劳动合同中,一般都会约定试用期。所谓试用期,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后,双方为相互了解而协商约定的考察期限。但考察期限的长短,以及试用期的工资,用工单位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来约定。

    法律规定: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3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试用期限应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之内;劳动合同当事人仅约定试用期的,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即为劳动合同期限。

    另外,下列情形不得约定试用期:劳动合同期限不满三个月;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非全日制用工的劳动合同。至于试用期工资,根据《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劳动者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的80%或者不得低于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可遗憾的是,上面两项重要内容,均有近四成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这无疑让自己在入职之初,就已经处于劣势;假如“遇人不淑”,或许会在试用期遭遇克扣工资、无故延长试用期,甚至被随意“炒鱿鱼”。

    加班费计算法三成“不清楚”

    加班、加班、加班……每个职场人差不多都有这样的遭遇,有人甚至在节假日也不得不加班。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员工加班,单位必须支付加班费。但支付加班费是有规矩的,而且平时加班和节假日加班的计算方式是不同的。

    依据《上海市企业工资支付办法》,企业根据实际需要安排劳动者在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工作的,按以下标准支付加班工资:安排劳动者在法定标准工作日时间以外延长工作时间的,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小时工资的150%支付;安排劳动者在休息日工作,而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安排劳动者在法定休假节日工作的,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