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头猪亏300元 2018年下半年养猪还能赚钱吗?

    据有关消息表示,养殖户一头猪亏300元,这行情是8年来最低的一次。今年以来,生猪价格“跌跌不休”,生猪养殖又进入一轮“猪周期”。生猪包括猪肉价格不仅关乎百姓的“菜篮子”、养殖户的“钱袋子”,也是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当前生猪养殖处于亏损状态,如何在“猪周期”破解贱价伤农意义重大。

    一头猪亏300元
    养殖户一头猪亏300元

    “从每斤8块多到4块多,毛猪价格一路走低,现在卖一头猪亏200多,不卖又不行,继续饲养成本不断增加,还有可能亏得更多。”5月2日,面对春节后市场行情,养了十年猪的新密市刘寨镇养殖户刘铁山一脸沉重。目前,像刘铁山一样,许多养猪养殖户都在经历着生猪价格下行期,也就是所谓的“猪周期”。

    据悉,进入2月份后,河南省生猪价格开始大幅下滑,从1月份的14.99元/公斤,下跌至4月25日的9.81元/公斤,跌破2014年4月份的最低点,创下了2010年5月份以来近八年的新低。而作为饲料主要原料的玉米价格在持续几年的低价位后节节攀高,全省猪粮比价为5.03:1,已经连续8周低于6:1的盈亏平衡点,生猪养殖行业处于全面亏损状态,养殖户每出售一头商品猪平均亏损在300元左右。

    2018年养猪前景怎么样?

    1、随着环保税的开征,养殖成本增加,部分散养户和小型猪场由于环保设施不达标被强制清退,导致2018年中小饲料企业生存更加艰难,饲料竞争加剧,但随着原料成本的上涨,也会导致部分中小型饲料企业倒闭,产能集中,有可能促使饲料价格上涨。新户们不要随意扩大规模,不管是行情的不稳定还是猪价,或者说环保因素,这个时候随意扩大规模是很危险的。

    2、猪价或跌至亏损线,大量养猪散养户持续退出,大企业的集体布局养猪业,导致产能急剧扩增抢占散养户留下的市场,随着2018年大集团早期新建猪场投产正式转化为产能,猪价将会稳中有降,若养殖水平不佳可能部分养猪人将会面临亏损压力。但随着国家开始对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扶持力度增加,养猪扶贫是见效比较快的做法,所以在贫困不发达地区养猪业应该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

    3、品牌猪肉会越来越受到追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健康无污染的猪肉也会水涨船高。品牌猪肉是小众产品,部分企业已经有成功且成熟的模式和案例。打造品牌猪肉重在健康无污染,同时也要消费者相信,所以现在“互联网+认养”模式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