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客服打电话问你要“验证码”? 当心掉入陷阱

    男子用伪造的收入证明在银行申办信用卡,恶意透支14万元购买汽车;骗领POS机进行信用卡信息侧录改装,制作伪卡盗刷取现。昨日,沈阳市公安局案管中心结合涉及信用卡诈骗方面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提醒市民如遇信用卡诈骗警情,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信用卡遭到恶意透支、
    信用卡遭到恶意透支、

    2015年4月,陈某用伪造的收入证明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申办了一张信用卡。5月,陈某恶意透支14万元购买一辆汽车。6月,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将其转为分期付款,要求陈某自2015年6月7日起每月还款3888.89元。

    案例一

    陈某连续四个月未按期还款,9月发卡银行提前终止分期付款协议,要求陈某归还全部欠款。陈某经过发卡银行多次催收,三个月后仍未归还全部欠款,直到2015年12月陈某尚欠发卡银行本金12.3万元。2016年3月,陈某因涉嫌信用卡诈骗罪被刑事拘留。

    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多次催收后超过三个月仍不归还,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信用卡诈骗罪。最终陈某因犯信用卡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二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同时责令陈某退赔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公司经济损失12.3万元。

    案例二

    2015年以来,江某虚构申请材料向第三方支付公司骗领大量POS机,并进行信用卡信息侧录改装。事后,其再将上述改装POS机放置到全国各地的小超市、服装店等使用,在持卡人购物刷卡时,非法侧录持卡人的信用卡磁条及密码信息,再通过朱某、章某等多个团伙制作伪卡,在江西、湖南、四川、云南、广东、浙江等地盗刷取现。

    同时,通过犯罪嫌疑人彭某,勾结境外人员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以及香港、澳门等地区盗刷取现。被盗刷银行卡共计2000余张,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目前,江某、章某、朱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信用卡诈骗犯罪已被移送审查起诉,另有23名团伙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执行逮捕。

    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信用卡诈骗

    警方提示,根据《刑法》第196条规定,信用卡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违反信用卡管理法规,利用信用卡进行诈骗活动,骗取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具体行为涉及如下几个方面。

    行为一:使用伪造的信用卡,或者使用以虚假身份证明骗领信用卡的;使用包括用信用卡购买商品、在银行或者自动取款机上支取现金以及接受信用卡进行支付、结算的各种服务。

    行为二:使用作废的信用卡的;作废的信用卡是指使用因法定的原因失去效用的信用卡。根据有关规定,作废的信用卡主要有以下几种:(1)信用卡超过有效使用期限而自动失效。(2)信用卡持卡人在有效期限内中途停止使用该卡,此时该信用卡有效期虽未到,但在办理退卡手续后即归于作废的。(3)因挂失信用卡而使信用卡失效。

    行为三:冒用他人信用卡的,具体涉及:拾得他人信用卡并使用的;骗取他人信用卡并使用的;窃取、收买、骗取或者以其他非法方式获取他人信用卡信息资料,并通过互联网、通讯终端等使用的;其他冒用他人信用卡的情形。

    行为四:恶意透支的。恶意透支,是指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两次催收后超过三个月仍不归还的行为。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196条第二款规定的“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一、明知没有还款能力而大量透支,无法归还的;二、肆意挥霍透支的资金,无法归还的;三、透支后逃匿、改变联系方式,逃避银行催收的;四、抽逃、转移资金,隐匿财产,逃避还款的;五、使用透支的资金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六、其他非法占有资金,拒不归还行为。

    警方提醒市民,信用卡应通过正规渠道办理,银行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切勿轻信他人能代办大额信用卡,一定不要听信任何非法渠道办理信用卡的宣传。市民如果接收到类似“信用卡被冻结”短信时,切勿回电,可第一时间致电各大银行官方电话或者信用卡背面24小时客服热线核实,切勿直接与短信内附带电话联系。

    市民切勿将个人有效身份证明、信用卡卡号、密码等信息随意透露给陌生人。另外,银行等金融机构不会索取客户收到的验证码,如果市民接到所谓的官方客服人员索取验证码,可直接判定为诈骗分子。市民如遇信用卡诈骗警情,请第一时间拨打110进行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