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年医保卡可以套现吗 有没有合法的取现途径?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顾名思义只能用于看病、打针、吃药等医疗消费,除此以外的任何项目的支出都是违规的。那么2018年医保卡可以套现吗?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医保套现
    医保套现

    我国《社保法》有明确规定,医保卡内资金属于专款专用,参保人在定点医院、药店就医购药时,可刷卡消费,但不能提取现金。因此,医保卡套现是违法行为,甚至面临刑事起诉。因为依据《刑法》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

    而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其中,诈骗公私财务,涉及金额5000元以上的为数额较大;5万元以上的,为数额巨大;20万元以上的,为数额特别巨大。

    那么,医保卡有没有合法的取现途径呢?当然有,主要包括如下几条:

    1、出国定居

    且国内户籍已经消除,此时,是可以取现的;

    2、参保人突发死亡

    其继承人可以将他医保卡账户约加利息全部提取出来,如果继承人参加了医保,则可通过转账的形式转到继承人的医保卡账户;

    3、参保人需离开参保城市

    必须先将医保卡停保,凭借停保证明才可提取账户余额,如果已经在其他城市参保,则通过转账的形式将停保的医保卡余额,转入新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