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只小龙虾串出了百亿年产值? 最值钱的却不是它的肉

    湖北省潜江市位处江汉平原,是国内小龙虾重要的养殖地区,去年小龙虾的年产值高达180亿元。但到2017年底,当地统计这里还有28000多人属于贫困人口,这些贫困群众靠传统农业很难实现脱贫,为此,潜江市打响了科技扶贫攻坚战,让小龙虾改变贫困的命运。

    小龙虾改变贫困命运
    小龙虾改变贫困命运

    5月18日,潜江市秀河村乌云密布,很快就下起了大雨。等雨稍微小了一点,54岁的贫困户曹继云冒雨进入了他的13亩虾池。为了改变贫困的命运,今年曹继云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第一次养起了小龙虾,而今天也是他第一次抓虾卖钱。就在曹继云忙着捉虾的时候,他不知道,潜江市为他们配备的专职科技特派员彭宣国也冒雨赶了过来。

    看到捕捞上来的小龙虾肉质饱满、品质上乘,彭宣国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在潜江市小龙虾扶贫攻坚战中,秀禾村是目前贫困户最多的村庄之一,而他作为潜江市政府派遣的科技特派员,任务就是:要确保62户贫困户养殖小龙虾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湖北省潜江市老新镇水产技术服务中心站长彭宣国:这个贫困户,本身家里就比较贫困,如果说第一年养殖不成功的话,它就会雪上加霜,我们一定要确保第一年养小龙虾的贫困户,一定要取得成功。彭宣国负责的62户贫困户,今年都是第一次养殖小龙虾。所以,每次巡视虾田,彭宣国总是对他们千叮咛、万嘱咐。

    湖北省潜江市老新镇水产技术服务中心站长彭宣国:下雨天,我们要防止倒藻,所谓倒藻,就是下雨天气闷热,里面的藻类引起死亡,死亡的时候会产生毒素,雨下过之后,我们把水稍微净化一下就行了。贫困户曹继云告诉记者,他的家庭之所以贫困,原因是自己的爱人得了重度的忧郁症,为了给爱人治病,药费就花了6万多元,家里负债累累。

    在潜江市秀河村,养殖小龙虾几乎是贫困户脱贫的共同选择。养殖过程中,第一年由于要按养殖规范整理稻田、购买虾苗,资金投入较大,所以一亩稻田种植水稻、养殖小龙虾的纯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但是到了第二年,由于不需要整理稻田,也不需要购买虾苗,因此虾稻共作每亩稻田的纯收入往往高达5000元左右,正是因为养殖小龙虾有着非常高的收益,所以它也成了潜江市重要的扶贫抓手。

    在当地,不懂养殖技术而导致失败的概率会高达70%以上,因此扶贫中养殖技术就显得极其关键。看到捕上来的小龙虾,有的个头比较小,曹继云把它们挑出来重新扔回虾池,但却被彭宣国连忙制止。湖北省潜江市老新镇水产技术服务中心站长彭宣国:别丢,别丢,这个虾,无论大与小,捉上来的一定要把它卖掉,虽然小虾的价格少一点,但是只要你是出了水的虾,它会脱水,脱水之后,再往水里丢的话它不仅不会长而且还会死。

    捉完虾,雨也停了。贫困户曹继云回到家里,他患重度忧郁症的妻子睡在床上,记者注意到,他们的厨房里只有一筐土豆,餐桌上有半瓶豆腐乳,家里几乎没有像样的家具,窗户的玻璃破了,也只是简单的订上塑料薄膜,有的窗户甚至就这样露着一个大洞。曹继云的儿子在读大学三年级,每年的开销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湖北省潜江市老新镇秀河村贫困户曹继云:报名费一年就是一万六千多元,包括生活费一年一万多元,还要穿衣,一年就是3万多元,我就十几亩地,家里比较困难,妻子又有病,压力确实很大。以前曹继云家里的13亩稻田只种水稻,一年忙到头,也只能赚1万多元,远远不够家里的开销。

    以前,虽然他知道养小龙虾能赚更多的钱,但他没钱投入,也一点也不懂养虾的技术,一旦养殖失败就会雪上加霜无法维持生活,因此一直不敢养。而在秀河村,其它的贫困户和曹继云基本都有同样的顾虑。

    但如今,秀河村的贫困户都有了科技扶贫的特派员,他们也能放心地养殖小龙虾了。休息了一会,曹继云换了衣服,准备第一次去卖虾。由于曹继云的小龙虾第一次捕捞,个头还不是太大,所以收购小龙虾的老板给出了每斤12元的价格。

    湖北省潜江市弘农虾业理事长颜昌平:大红和大青,价格目前来说20元一斤,这个小的10元一斤左右,这个15元一斤左右,最小的呢?最小的我们做库虾,在五六元一斤左右。今天,曹继云一共卖了133斤小龙虾,结算第一笔卖虾款的时候,他显得很是激动。12元一斤,就是1560元。

    曹继云告诉我们,今年他养小龙虾,预计能赚到3万元左右,到明年,由于不用买虾苗,也不用修整稻田,他的13亩田估计能净赚7万元以上,不仅能够实现脱贫,给儿子交上学费,同时也能给妻子提供更好的治疗。

    湖北省潜江市纪委监察委精准扶贫驻秀河村第一书记李红华告诉记者,秀河村一共有85户贫困户,其中因病因残导致贫困的高达90%,目前,他们不仅争取资金平整了土地、帮贫困户建设了标准化虾池,同时也给需要贷款的贫困户争取到了每户3到5万元的贴息贷款,另外,也对造价2800元一个的虾棚给予贫困户补贴1000元,争取今年就让所有的贫困户全部脱贫。

    湖北省潜江市纪委监察委精准扶贫驻秀河村第一书记李红华:2018年我们秀河村,一定会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最近几年,在潜江市养殖小龙虾成了最火的产业,承包个100亩稻田,一年下来往往能赚50万元以上,所以当地不少农民也都成了百万富翁,甚至到武汉买了房子。看到养殖效益惊人,一些水产技术人员也辞职去搞养殖,并迅速成为百万富翁。但精通养殖的彭宣国仍然坚守岗位,风里来雨里去,每月拿着4000多元的工资,不停指导贫困户养殖小龙虾,那么他又是怎么想的呢?

    湖北省潜江市老新镇水产技术服务中心站长彭宣国:说实话,搞我们这一行也是比较辛苦的,也都需要一些开支,也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但是对贫困户来说,我们都还是好的,贫困户比我们困难的多,坚持两三年,让他们脱贫之后,我们再去想办法创造财富。

    虾壳竟然比虾肉值钱

    科技扶贫虽然能够让贫困户养出品质好的小龙虾,但他们能否脱贫最终还是要看市场。最近几年,小龙虾价格一路上涨,潜江市20%的贫困户也因为养殖小龙虾实现了脱贫致富。潜江市住建委驻跃进村第一书记张芸就告诉记者,跃进村3年前有400多贫困人口,除20%的贫困人口选择外出打工实现脱贫外,剩余80%的贫困户3年来靠养殖小龙虾全部实现脱贫。

    69岁的老人王家成,他的儿子得了中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十几万元的外债。3年前,通过潜江市扶贫政策的支持,以及科技特派员的细心指导,他第一年就赚了3万元,而第二年则赚了8万元。当地政府的补助下,他们还盖了新房子,家里的装修看起来也很不错。

    在湖北省潜江市,65万亩小龙虾养殖不仅承载着几千名贫困户脱贫的梦想,同时也担负着几十万农户发家致富的梦想。为了抵御市场风险,潜江市在熊口镇建起了面向全国的小龙虾集散市场,通过电商和传统两个市场,每天有8万个包裹、600吨的小龙虾发往全国各地,每一天的营业额达到2000多万元。

    潜网电子商务集团总裁田忠玲:我们已经可以达到300多个城市直达,包括空运、客车运输、专线运输等等,让我们农户的小龙虾,能够卖出去运出去。为了打造更为坚强的小龙虾产业链条,潜江市还在制定小龙虾质量标准、以及加大科技投入拉长产业链条,在华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由于无法实现机器生产,因此企业在当地聘请了大量工人剥出虾肉,供应给国际、国内著名的食品企业。

    华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时旋:我们光这个车间整个就可以容纳1800人,他们每个月是14000元到18000元之间。刘时旋告诉记者,每到小龙虾收获季节,当地的贫困人口只要身体健康、吃苦耐劳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工作的机会。同时,他还告诉记者,科技让小龙虾的产业链条变得越来越长。废弃虾壳的价值,竟然比小龙虾肉还要高。

    在这家企业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通过科技加工,废弃的小龙虾壳最终变成了这种氨基葡萄糖盐酸盐的白色粉末,它的市场价格达到10万元一吨。而在企业的展厅里,记者还看到了更多用小龙虾壳加工出的高附加值产品,虽然价格昂贵,但市场供不应求。

    华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时旋:利用虾壳做的产品大概有14种,你看这边有氨糖系列,还有壳聚糖系列和壳寡糖系列,这些产品每年产生的总利润,已经高于虾肉的利润了,这个占比大概是占55%。

    这是一个惊人的利润比例,小龙虾壳的利润竟然比虾肉还高,这也意味着,即使小龙虾的价格降跌到成本线,但潜江市依靠虾壳的科技加工,也能维持这一产业链的正常运行,而养殖小龙虾的贫困户也能获得更大的收入保障。此外,潜江市为了把目前180亿元的小龙虾产业做到800亿元的规模,也不断通过各种途径延伸产业链条。

    在今年5月18日举行的小龙虾节,不仅外地客商纷纷前来采购、互联网卖虾红红火火。华灯初上,就连这里的大排档也都挤满了来自各地的饕餮食客。厨房里,一筐又一筐最新鲜的小龙虾,经过高温大火、秘制调料的洗礼,最终端上一个个餐桌,而食客们在迷离的音乐声中,大口喝着啤酒,一盘接一盘地品尝着各种小龙虾。

    没有人知道潜江小龙虾节这一天,当地一共吃掉了多少小龙虾,一家生意火爆的餐厅老板告诉记者,这一天仅仅是他的两个餐厅,卖出去的小龙虾竟然高达12吨。这位老板告诉记者,潜江不少经营小龙虾的餐饮企业都有到其它城市开设分店的计划,在拉动当地小龙虾销量的同时,也能为当地贫困户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科学技术,让贫困群众拥有了一把打开致富进入大门的金钥匙,许多贫困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但要想持久摆脱贫困,这只是第一步。好的产品能否卖上好的价格,如何让农民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这是他们今后长期面对的问题。面对这样的问题,潜江给出的答案是:那就是提供技术的同时,一定要完善相关产业链的建设,改变小农户和大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顽疾,让农民了解市场、适应市场,只有这样才能取得长久可靠的扶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