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各种楼市“怪象”层出不穷 未来房价真的能暴跌吗?

    房价,永远都是购房者最关心的问题。对于还没有购房的群体来说,目前不少还处于观望之中,未来房价真的能跌吗?他们真的能等来暴跌抄底机会吗?从2016年930新政算起,楼市调控一年多来,在因城施策之下,当前每个城市的房价走向不尽相同,各种楼市“怪象”也层出不穷。综合全国楼市而言,当前楼市主要呈现四大怪象。

    楼市主要呈现四大怪象
    楼市主要呈现四大怪象

    怪象一:楼市调控下,一房难求现象频现。在当前购房过程中,一房难求频现成为让不少买房者犯难的现象。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供需矛盾相对突出,这也是房地产发展过程中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二是当前“抢人大战”导致部分热点城市住房需求增长;三是受政策影响,开发商推迟或者放慢了推盘步伐,而且每次推出房源量较少。

    怪象二:房价下跌了,买房压力并未减小。对于当前房价而言,无论是燕郊片区的实质性下跌,还是南京、杭州等热点城市的涨幅回落,房价总归是趋向了“稳”字上面,告别了前两年疯涨的态势,这对于购房者而言是一个好消息。但是,房价下跌了,回落了,并未给购房者带来实质性压力的减轻。一方面,当前房贷利率继续上浮依旧是大势所趋,不少城市首套房动辄就上浮到了15%甚至更高。另一方面,首付比例提高、全款买房当道,提高了刚需的门槛,同时加大了买房压力。

    怪象三:房价倒挂中,买房赚到心态作怪。新房比二手房便宜,这样价格倒挂的现象在一些热点城市十分普遍,这也是当前不少城市开盘售罄、千人排队抢房现象出现的原因。价格倒挂,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给购房者造成买到就赚到的心理感受。笔者一个朋友前段时间在济南西部刚买了房,同小区二手房均价12000元/平方米,而他最终所购得的新房价格为9800元/平方米。而且他认为,这个楼盘距离地铁口仅5分钟时间,只要地铁一开通,这房价还得继续上涨。

    怪象四:房屋空置高,抢房不住心态畸形。潘石屹曾说,中国现在一年建的房子相当于英国维多利亚时代建的房子。房子够住了,但购房需求依旧强劲,高空置率,也可以说是大家熟悉的“鬼城”现象,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根据统计,中国城市的房屋空置率在25%左右。高空置率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过度开发造成的,比如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由于快速扩张,在加上人口聚集效应较弱,很容易造成崩盘;另一方面是炒房客投机炒作造成的,抢房不住的心态造成的畸形购房观。

    其实,针对当前全国房价走向而言,总结下来不外乎以下三种情况:一是房价涨幅回落,但是楼市热度依旧存在,比如南京、杭州等强省会城市;二是房价出现了实质性下跌,这一点燕郊城市带就比较明显,诸如廊坊等;三是房价上涨势头依旧明显,楼市回暖现象突出,诸如成都、西安等二线城市。此外,结合当前各研究报告来看,未来房价暴跌的可能性较小。不过,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以及通过住建部约谈12城市来看,未来楼市调控继续趋紧的迹象较明显,房价回落的城市或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