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比盖茨连任首富的时间还长 这个富豪却富不过二代

    一说起世界首富,大家都会联想到比尔·盖茨,有人统计过,从1995-2007年比尔·盖茨连续13年登上首富宝座。但历史上,有一个人比盖茨连任首富的时间还要长,他曾经连续蝉联了20年的世界首富,这个人叫保罗·盖蒂。

    最抠门全球首富
    最抠门全球首富

    现在几乎大部分人不认识保罗·盖蒂,但就在半个世纪前,保罗·盖蒂是一个和“石油大亨”洛克菲勒齐名的石油巨头。上世纪50年代,盖蒂的资产就达到了30亿美元(相当于现在的260亿美元)。从1957年起直到去世,保罗·盖蒂保持了连续20年世界首富。

    20世纪的“葛朗台”

    保罗·盖蒂是世界首富,同时也是一个出名的“吝啬鬼”,几乎可以媲美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为了不让别人蹭他的电话,盖蒂在家里安装了公用电话亭。住酒店的时候,他觉得酒店的洗衣费太贵,就自己洗衣服。甚至有一次,他的孙子被人绑架了,绑匪向他索要1700万美元赎金,他对外公开宣布:自己一分钱都不会给。

    经过几个月的讨价还价,赎金从1700万美元,降到了700万,最后谈到了400万,他答应支付220万——剩下100多万让他儿子来还。盖蒂在这次绑架案中的抠门表现,刷新了人们的“三观”,直到四十多年后,美国人仍然不忘把它拍成一部电影《金钱世界》。

    大多数人批评盖蒂把钱看得太重,居然连孙子的命都不顾,实在太冷酷。但换个角度,盖蒂作为一个世界首富,你不能以平常的眼光去评论他,因为他对金钱的理解确实与普通人不同。

    与众不同的金钱观

    盖蒂解释自己为什么不肯支付赎金:“我有14个孙子孙女,如果我拿出一分钱,那么我就会有14个被绑架的孙子孙女。”如果轻易地支付赎金,那么绑匪都来找他家人了,这不是在鼓励别人“暴力致富”吗?另外,他还有2个更深层原因:

    1、钱要花得值。一般人觉得,盖蒂这么有钱,1700万简直是“毛毛雨”,为什么他还觉得贵呢?盖蒂说出了他的“金钱观”:世间的一切,都一定是有个价码的。盖蒂是一个商人,在他看来,绑匪就是和他做生意,想用1700万元卖给他孙子的命。

    凭什么你说1700万,我就要给1700万呢?盖蒂觉得,人生很少有值得付全额的东西所以一开始,盖蒂并没有答应,因为他觉得他孙子的命是有一个价格的,但这个价格肯定不是1700万。他不是不给钱,而是要钱花得值,所以他派了手下的保镖去谈价格。

    2、最低价成交。盖蒂有着丰富的“砍价”经验:他平时有个爱好,就是收集世界名画和艺术品,经常会买一些被偷的名画。由于这些画不能见光,所以盖蒂利用这一点讨价还价,最后把价格砍到最低才买下。盖蒂用这个方法,把绑架案变成了一场商业谈判,他利用谈判技巧,成功地把价格压低了一半以上。

    但这个时候,盖蒂依然没有出钱,因为他想一直杀到最低价成交。当价格降到400万后,盖蒂还不肯给钱,绑匪失去了耐心,割下人质的一只耳朵。这个消息成为新闻的头条,孙子的妈妈买了1000份报纸寄给盖蒂。

    保镖也忍无可忍“威胁”盖蒂,如果你不付钱,他就要破坏房子的安保系统。盖蒂想了想,自己的公众形象和生命安全,最低也值400万吧,他终于同意给钱。盖蒂最终只付了220万,因为这个金额正好可以免税,多余的钱让他儿子承担。

    对我们的启发

    从某种角度看,盖蒂的“吝啬”似乎也有几分道理,正是他对金钱这种独特的理解,才让他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从他的“金钱观”中,我总结出这2点可以用在投资上:

    1、搞清事物的真正价值。一件事物的价格并不代表价值,如果这个东西本身确实值这么多钱,你才可以买下。盖蒂有些抠门的做法,比如自己在房间里洗衣服,装投币电话等,恰恰从侧面说明他能看到一个事物的价值,知道哪些钱不该花。

    对应到投资领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价值投资的方法:先搞清楚一家企业的真正价值,再去和价格作比较,然后决定买不买。如果你知道一家公司的价值是100元,而它的价格是200元,你还会着急买入吗?

    2、一件事物的价格,是可以被“谈判”的。盖蒂知道怎么通过谈判,去改变一件事物的价格。绑匪最初索要1700万,盖蒂派人谈判的时候放出风声:这个孙子在家族中的地位不高,没你想的那么值钱。

    通过多次交涉,绑匪一次次降低赎金价格,最终降到了最初价格的四分之一。商业世界也是人的世界,盖蒂因为准确地把握了人性,看上去反而更有主动权。同样地,市场也是人参与进来的,股票价格每天的变动,其实就是买卖双方的谈判博弈。这意味着,哪怕一只股票目前的价格是200元,但是未来某一天,也有可能跌到100元以下。股价不会永远高高在上,当它意外地跌破了价值,这就是你最好的出手机会。

    财富的诅咒

    盖蒂的“金钱观”帮助他积累了无尽的财富,可终究还是逃不过“富不过三代”的结局。历史上,盖蒂的后代似乎都陷入了“财富的诅咒”:大儿子因为抑郁症最后服毒自杀了;二儿子娇生惯养,沉溺于毒品;最后整个家族事业交给了三儿子。

    可惜三儿子毫无商业头脑,他是一个喜欢文学和电影的“文艺青年”,不仅卖掉了盖蒂的石油公司,还把父亲的遗产变卖了。至于那个被绑架的孙子后来也染上了毒品,因为过量吸毒而中风,在轮椅上度过了后半生。不可否认,盖蒂对金钱有着敏锐的洞察力,他很擅长用金钱衡量身边的一切。

    但他没想到,世界上还有很多别的东西,比如:感情、生命……是没法用钱衡量的。我突然想到另一个相反的例子:李嘉诚。当年李嘉诚的长子被绑架的时候,绑匪索要10亿港币赎金,他很爽快地答应了,当天晚上儿子就被释放。此外,李嘉诚对家庭教育也很重视,从小就教儿子做人的道理,培养他们的商业意识。

    他的长子很早就接触家族的生意,直到今年正式接班父亲的商业帝国。李嘉诚经常教育子女一句话:做人的最高境界,就是要有狮子的力量,菩萨的心肠。用狮子的力量去奋斗,赚钱养家;用菩萨的心肠,仁慈地对待周围的人。回顾盖蒂家族的经历,不知道你从这句话中读出了哪些体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