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虚拟货币引发投资热潮 区块链诈骗套路你知道多少?

    近两年,打着区块链技术旗号的虚拟货币大行其道,在全球范围内引发投资热潮。今年先后有西安警方破获的“大唐币”非法传销案、深圳南山警方通报的区块链非法集资案件,以及深圳市普银区块链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趣钱网”P2P平台非法吸收公众资金的事件。

    虚拟货币大行其道
    虚拟货币大行其道

    目前“趣钱网”事件受害者超过3000人,骗取被害人约3.07亿元,有集资诈骗嫌疑。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皆君从法律层面剖析了近来区块链诈骗案件的特点及犯罪性质,并介绍了相关法律约束的情况。另外,很多人投资虚拟货币是因为迷信其背后的区块链技术,但并不清楚该项技术目前发展的水平及实际应用情况。中国财富网邀请了区块链技术的业内人士带来前沿解读。

    中国财富网:区块链诈骗案件的特点及犯罪性质?

    李皆君:区块链诈骗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一种虚拟货币的诈骗,在这类案件中有比较明显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传销以及金融诈骗的性质。

    这类案件的特点在于它带有一定的专业性:融合了互联网技术和金融行业的专业知识之后,再向参与者散播,让他们参与投资。同时,这类案件在作案手段上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如果不具备专业的行业知识,很容易上当受骗。

    中国财富网:为什么会吸引这么多投资者盲目跟风?

    李皆君:这肯定是跟虚拟货币本身在市场上的火热程度相关。海外市场上,不管是比特币还是莱特币、以太坊,都可以称为是疯狂的表现了。国内很多投资者也希望能够参与投资,获得高额的利益。在高额的利益面前,可能就没有注意到风险防范了。

    中国财富网:区块链、虚拟货币在法律方面的约束情况如何?

    李皆君:央行等七部门在2017年9月虚拟货币比较火热的时期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公告明确了对于在国内发行这种代币的融资行为认定为非法集资、吸收公众存款的诈骗、传销行为。

    中国财富网:区块链技术目前发展到什么阶段了?未来的价值和应用将体现在哪些领域?

    业内人士:区块链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区块链分两种技术,一种是底层的公有链,还有就是应用链。在底层基础链尚未保证交易速度和安全性的情况下,直接去发展实际落地的应用,是不太现实的。所以,现在区块链技术主要还是把地基打好,把交易速度、共通性、安全性做好,这才是重中之重。当这些架构都做好了,未来的价值是非常高的。比如说数据确权、个人资产确权、数据交互等等,未来都有非常大的潜力。

    中国财富网:有人说“99%的区块链产品是庞氏骗局”,这是真的吗?

    业内人士:现在大部分区块链技术很少有一个实际的用品来背书,而且大部分区块链项目都是没有真正落地的。但是,说大部分是庞氏骗局,我觉得这个定义一定是错的。

    中国财富网:如何识别真假区块链项目?

    李皆君:第一,在国内进行的这种代币行为和融资,在没有取得主管部门的确认之前,都是违法的。这一类的货币发行,在法律上看,参与的是不合规的发行流程,那风险就是可想而知了。

    第二,如果是通过一些结构化设计,对海外的虚拟货币进行投资的话,一方面要看它的结构化设计是否违反国内的金融监管政策,同时也要仔细去了解当地对这种虚拟货币的监管政策。

    中国财富网:已经蒙受损失的投资者如何维权?

    李皆君:首先要报案。同时也可以向法院要求赔偿,可以通过民事手段和商事手段向虚拟货币发放机构主张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