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团伙用虚拟货币传销 万福币惊天骗局被破

    近日,湖南一诈骗团伙用虚拟货币传销被破,据了解,该名为“万福币”的传销骗局累计非法吸金20亿元,受害者高达13万。目前万福币9名主犯已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捕,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团伙用虚拟货币传销被捕

    今年4月12日,常德市公安局接到举报,称常德市武陵区人田某在长沙、常德设立工作室,以销售美国未来城虚拟货币“万福币”为名进行传销活动。接到举报后,常德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很快查清了美国未来城“万福币”的运作模式、组织结构、资金流向,并获取了“万福币”网站后台数据。

    常德警方查明,2014年4月,刘某、裴某、闫某等三人以销售虚拟数字货币“网络黄金”为名进行网络传销活动,在国内发展会员超过10万人。

    万福币特大网络传销案破获
    万福币特大网络传销案破获

    2015年8月,三人因利益分配不均分道扬镳后,刘某又和重庆人冉某合作在国内开展美国未来城虚拟数字货币“天合积分”传销活动。

    2016年3月5日,刘某启动虚拟数字货币“万福币”传销项目。至4月27日公安机关查获为止,不到两个月时间,该传销项目就吸纳会员13万余人,疯狂收取传销资金近20亿元人民币。

    高额利润引诱发展会员

    为吸引他人投资“万福币”项目,在虚构种种光环之外,刘某还制定了极具诱惑力的奖金制度。

    警方查获的相关资料宣称,投资者只要交纳一万元人民币即可注册成为会员,待其所购买的“万福币”价格上涨后,“躺着就能赚钱”。据称,“万福币”一年收益率稳赚在三倍左右,这还只是静态奖。

    “万福币”的传销本质通过其“动态奖”机制体现得十分明显。会员要想赚更多钱,则必须发展下线以获得“招商直推奖”、“招商级差奖”等动态奖。“万福币”根据会员发展人员的多少分为1至5星、1至5金、1至5钻的3阶15级。每个级别对应不同的奖金回报,发展了下线就能获得提成,并可层层提成。

    警方介绍,“万福币”最低的1星级会员可获得下线会员交纳资金10%的提成,发展会员达到一定数量就可以晋升级别,获得更多提成。5钻级会员可以获得下线会员交纳资金提成的比例高达80%。

    “如带团队对接刘某本人,则可直接从钻级会员做起。这样,级别越高,级差就越大;团队越大,获得的奖金提成越多。”赵勇介绍。

    一些投资者正是被刘某虚构的种种光环和极具诱惑力的奖金制度吸引,投身“万福币”项目。受害者张某向警方坦言,之所以投资“万福币”,一是看了网上宣传刘某有那么多头衔和光环,相信他的实力;二是投资回报率高,让人心动。

    然而,据警方调查,“万福币”中所谓的“国际大盘”其实是由刘某操纵。项目启动时,为诱惑他人投资,刘某将其设置为“只涨不跌”。一旦刘某想收手跑路了,他可以将其设置为“只跌不涨”。

    为发展更多会员,刘某于3月8日、3月29日、4月22日分别在印尼巴厘岛、香港等地举办了声势浩大的招商大会,吸引了国内数千人参加。

    警方介绍,受高额奖金诱惑,国内传销网头袁某、彭某等人纷纷改换门庭,直接带团队投靠刘某,加入“万福币”项目。为防止这些团伙恶意竞争,搞乱市场,刘某把这些传销网头收编后,整合为国内九大系统。每个系统发展人员少的有6000多人,多的达3万多人。

    此外,刘某安排其公司高管孟某为其国内代理人,在深圳、重庆、贵阳、北京等地注册了深圳保利融投基金等13家空壳公司,目的是取得公司对公账户,以便向会员收取传销资金。

    网络传销变种花样繁多

    记者了解到,“万福币”传销案在国内的大部分代理人和网头已落网,但类似的网络传销行为却因种种原因难以根绝,继续变种存在。

    4月27日,常德警方抓获“万福币”案在国内骨干成员6名,随后对其他网头进行网上追逃。赵勇8月3日向记者确认,“万福币”在国内的大部分代理人和网头已落网。因刘某是美籍华人且身在美国,暂时只能对其做规劝工作。

    警方介绍,由于刘某未到案,且其传销网络的服务器也在境外。他在“万福币”项目被查后,又做了一个“全球未来财富股权投资基金”项目继续进行传销活动。短短两个多月,又在国内发展会员3万余人,仅按每单最少1万元计算,就已收取资金3亿多元。

    “现在可以肯定我们的账户是安全的,大家可以放心往里面打款。”某语音平台发言记录显示,刘某近期在向会员“讲课”时仍鼓动大家打款,并许诺限期优惠政策。

    记者调查发现,除刘某“换汤不换药”继续进行网络传销外。多个国内“万福币”团队的网站、公众号,也已转而宣传其他传销特征明显的“网络金融”产品。

    一名自称曾任“万福币”某团队领导的男子告诉记者,他在“万福币”项目投资了10万元,但目前万福币的前景已经“不乐观”,除了刘某谁也拿不出钱来。他极力向记者推荐另一种号称由东南亚某国大型企业启动的“网络金融”产品。

    “机会面前,你决定的速度就是你赚钱的速度。”这名男子先是极富煽动性地向记者讲述了这一项目的光明前景。继而给记者发送了多套宣传资料,其中“国际大盘”、“推荐奖励”、“高额回报”等字样表明,这很有可能又是网络传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