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单身税真的来了 单身将比已婚缴纳更多个税

    自新个税草案发布,单身税就来开始在网上被大范围讨论,根据个税草案内容,确定增加专项附加扣除,这样单身人士确实是要比已婚人士要交跟多的税。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单身税真的来了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单身税真的来了吗?

    单身税当然不是中国的首创,在老龄化和生育率低的日本,“单身税”一度被热议!作为“单身大国”,日本曾在去年9月份推出单身税,向单身人士征税。而其他国家也出台过类似的税收政策。

    单身税
    单身税

    那么,中国单身税真的来了吗?随着专项扣除的扩围,是《草案》中透露出的又一个重大变化。《草案》明确,在现行的个人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专项扣除项目以及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项目继续执行的同时,增加规定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专项附加扣除。

    已婚人士将享受专项附加扣除

    “专项扣除是个税改革中的减税因素,此次将教育、医疗、住房纳入专项附加扣除,也是承认了这五项内容在个人费用成本开支中的合理性。”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指出,子女教育支出和大病医疗支出,是可以惠及到所有纳税人的减税因素,而继续教育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的扣除,对工薪家庭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将有减税作用,同时也更符合税制公平。

    在抵扣了各项费用后,已婚生子人士个税缴纳的金额确实会比单身人士要少,同等薪水完税后工资更高一些。从草案中的方案来看,此项措施有为家庭减税的目的,已婚生子家庭会比一般单身多抵扣一项子女教育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