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变相征收单身税 单身狗再不结婚要交税了

    现在这个社会单身狗越来越多了,但是国家为了鼓励年轻人结婚,不惜推出一个征税的政策,最近,日本变相征收单身税引发热议,那么日本的单身税征收标准是什么呢?

    单身税
    单身税

    单身税是一种特殊税费,随着全球适婚单身人口的日益壮大,世界上已经有许多人提出什么要对这些适婚单身人士征收所谓的“单身税”——单身税一般不是指单独设立“单身税”这一税目,而是指因未婚缘故,个人在交税时不能享受一些税收减免政策,和有配偶的人相比“实际”需要缴纳更多的个人所得税。

    最近,日本便针对这种情况提高了消费税率,从原来的8%涨到了10%。不过,在增税后,日本将在财政分配上向育儿家庭倾斜。为改善这种少子化的状况,日本除了推出免费入园措施外,还面向三岁以下婴幼儿的家庭发放优惠商品券。

    也就是说,有孩子的家庭将会得到更多的优惠,而单身的人群甚至是没有孩子的家庭,将会在消费方面有所提高。那么,日本这种单身税的做法可取吗?对于解决老龄化的帮助又有多大呢?

    向单身人群收税,真的可以刺激生娃吗?

    了解年轻人不结婚生子的原因之后,迎来的便是另外一个疑问:向单身人群收税,真的可以刺激结婚和生子吗?不可否认,能够刺激一点点,也就是说只能刺激那些原本就在生与不生之间徘徊的人而已。

    我们换个角度来看待问题便能知道为什么了,不生娃的话,每个月只是提升240块钱左右的开销而已,但是生娃之后,孩子从出生到大学毕业之间的费用,一共需要花费120万元以上,试问如此一对比,您觉得哪个更划算呢?

    不是年轻人不愿意结婚和生娃,而是成本太高,需要付出的也太多了。换句话说,如果目前的房价降一半,物价下降一半,教育费用全免,养老有保障的话,年轻人又怎么可能不生娃?真的全部下降的话,年轻人可能会愿意生一堆娃,你信吗?

    其实,日本的现状或许在很多年以后会是我国的现状,因为目前我们正有朝着不结婚不生娃前进的趋势。这并不是什么好事,但对于很多普通人来说,这又是无奈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