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地养老金调整方案公布 今年养老金涨5%左右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各种各样的保障制度越来越健全了,各种各样的福利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在众多福利中,养老金一直备受关注,近日,关于多地养老金调整方案公布,今年的养老金普遍会上涨。

    养老金
    养老金

    2018年已过半,梳理发现,北京、上海、辽宁等多地已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有地区增发的养老金已到账,退休人员养老金迎来普涨。下半年,随着其他地区养老金调整方案的公布和落地,养老金调整将全部发放到位,预计将有1.14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1.14亿退休人员受益

    今年3月,人社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明确从2018年1月1日起,为2017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7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文件印发后,各地区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报人社部、财政部审批后抓紧组织实施,尽快把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此次调整是国家继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统一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以来,继续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预计将有1.14亿名退休人员受益。

    今年养老金调整将继续坚持“并轨”原则,调整办法与前两年基本相同,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统一实行“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

    考虑到各地调整情况有所区别,以定额调整数来看:上海每个月的养老金涨了60元,排在首位。宁夏仅次于上海,每人每月上调50元。辽宁每个月养老金最低上调金额为20元,这个数字与其他省份相比最少。

    不过,对于在辽宁的80岁以上的退休员工来说,按照适当倾斜原则,其每月可以多领100元的养老金,这个数目则远超其他省份。

    退休人员更有保障

    养老金是事关几亿人未来养老待遇的大事,今年,除了各地将迎来养老金上涨之外,从7月1日开始,企业职工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也正式实施了。这能为退休人员带来什么好处呢?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介绍,中央调剂基金是由各省的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的。作为企业和职工个人的缴费仍然按照现行政策执行,不需要额外多缴费。全国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总量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不会增加社会整体负担、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

    游钧进一步解释,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以后不改变现行的养老保险待遇的计发办法和调整办法,所以它不会影响退休人员的个人待遇,通过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能够增加养老保险制度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各地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就更有保障。

    对此,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表示,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通过中央调剂基金筹集、基金拨付、基金管理等多种渠道和手段,将有利于缓解或逐步解决部分困难地区特别是退休人员赡养比较高的地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征缴收不抵支的问题,从而有利于促进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涨多少

    第一步是定额调整,也就是每个人都先增加一样的金额。对于企业退休人员,上海每人每月增加60元,北京每人每月增加45元,河北每人每月增加38元,青海每人每月增加30元。

    其次进行挂钩调整,也就是与退休人员的缴费年限和基本养老金水平等因素进行挂钩,体现出“多工作、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激励机制。

    如,上海明确,按本人职保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每满1年增加2元,不足30元的按30元计算;再以本人2017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2.1%。

    北京明确,缴费年限满10年及以上的退休人员,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3元;将退休人员2017年年底前的月基本养老金由高到低划分三档,5270元(含)以上的每人每月增加40元;3770元(含)~5270元之间的每人每月增加50元;3770元以下每人每月增加60元。

    谁能多涨

    在进行定额调整和挂钩调整之后,会进行倾斜调整,让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以多涨一些。

    比如,上海企业退休人员中2017年底男满65岁、女满60岁的高龄人员可再增加20元。北京则明确,65至69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40元;70至74周岁每人每月再增加50元;75至79周岁每人每月再增加60元;8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再增加70元。

    由于每个省份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不尽一致,所以按照你所在省份的方案,即可计算出能涨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