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支付宝被罚412万 国付宝欲哭无泪:我是你10倍

    近日,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以及国付宝纷纷被央行罚款,据消息称支付宝被罚412万,而国付宝则是它的十倍,此刻想必国付宝一定很堵心吧,此次,央行一天内罚没四家支付机构近亿元,而国付宝则领了最大罚单。

    央行罚单
    央行罚单

    今年以来,央行严厉打击支付乱象,规范市场秩序。一些第三方支付机构存在超范围经营跨境支付业务、未按规定审核接入商户背景、未按规定审核客户身份信息、超交易限额办理跨境支付、未按规定采集业务订单信息以及未按规定报送异常情况报告等涉嫌违规问题遭到央行重罚。随着整治行动持续深入,未来支付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8月6日,央行再开巨额罚单,国付宝被罚4646万元,联动优势被罚2639万元。再加上同日支付宝被罚没的412万元,第三方支付领域年内累计罚单已达62张,累计罚没1.66亿元。国付宝领的是年内最大第三方支付罚单,联动优势属于年内第三次受罚。

    第三方支付机构吃罚单的原因,除了此前违反支付结算业务规定的行为外,今年以来,国家对违反反洗钱法律法规和外汇管理条例的行为进行了严查严管。

    此次,针对国付宝、联动优势检查的重点就是“履行反洗钱义务检查”和“跨境外汇收支业务检查”。

    根据央行营业管理部公告,经查实,两家支付机构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客观上为非法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

    此外,国付宝还存在为身份不明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交易、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七项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