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独生子女生育津贴怎么领取 需要哪些材料?

    此前,国家为了鼓励计划生育,给独生子女发放了生育津贴,凡是独生子女家庭每个月都能领到一笔津贴,那么独生子女生育津贴怎么领取呢?相关的手续以及流程你都了解吗?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详细讲讲!

    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

    独生子女费是计划生育政策自实施以来,中国对独生子女实行奖励政策。凡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从领证之月起到子女14周岁止,每年发放独生子女保障费60元,单方领证的对象发放30元(2006年发放对象为独生子女出生于1990年7月1日以后的)。根据地区不同的情况,发放的独生子女费是不同的,这就牵涉到独生子女费的发放标准。

    生育津贴: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对职业妇女因生育而离开工作岗位期间,给予的生活费用。有的国家又叫生育现金补助。我国生育津贴的支付方式和支付标准分两种情况:

    一是,在实行生育保险社会统筹的地区,支付标准按本企业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支付,期限不少于98天;

    二是,在没有开展生育保险社会统筹的地区,生育津贴由本企业或单位支付,标准为女职工生育之前的基本工资和物价补贴,期限一般为98天。部分地区对晚婚、晚育的职业妇女实行适当延长生育津贴支付期限的鼓励政策。

    只生育一个孩子的父母怎么领取生育津贴呢?需要哪些材料?

    按期申报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增发1月津贴,在产假期间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请于生育后4个月内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和光荣证原件(及复印件)到合肥市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三楼的生育保险经办窗口申报,将增发一个月的生育津贴。逾期申报者不再享受该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