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疗保险断缴三月清零? 官方回应医保账户不清零

    近日,网上传得纷纷扬扬的关于“医保断缴三月清零”的消息,终于迎来了官方回应。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表示:医保账户不清零但是限制支付范围,不能套现。下面,来看一下具体消息。

    医保断缴三月是否清零
    医保断缴三月是否清零

    以职工医保为例,实行统筹加个人账户的制度,连续缴费满一定年限后(一般25年,也有20年或15年),退休无需缴费即可享受待遇。断缴三个月后,统筹账户计算连续缴费年限需重新开始计算,原来的缴费年限清零。但一些地区也允许在退休时补缴,以达到连续缴费年限。

    对此,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公共经济研究室主任王震表示:对于城乡居民医保,实行现收现付制,不存在个人账户,也就没有清零的说法。一些地区规定断缴一定时间后,就不再享受待遇,无法报销,但只要重新缴费就可以在次月享受待遇。

    医保卡个人账户归属个人,但其资金构成除了个人缴费外,还有统筹基金划入部分,因此要严格按照个人账户支付范围使用,个人账户只能限于医疗用途,不得随意套现、串换物品。部分省市实现医保账户家人共济,可支付配偶、子女、父母的医疗保障费用,仅限于直系亲属和配偶,不能随意借给别人刷卡。

    总之,此次官方回应很及时,解答了网友的疑惑。当网上传出的消息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时,千万要保持冷静,不要盲目慌张,应主动咨询或等待官方媒体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