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河南开征三胎社会抚养费 2018三胎政策最新消息

    近日,一则关于河南柘城县开征三胎社会抚养费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巨大的争论。根据数据统计,在我国人口出率正在不断下降,而人口老龄化也趋于严重的今天,此时开征三胎社会抚养费,是否与国家鼓励生育政策相悖?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河南城县开征三胎社会抚养费

    2018年7月5日,河南柘城县找工作动员会议中提出开征三胎社会抚养费,“社会抚养费由县卫生计生委或县卫生卫生计生委委托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征收,征收人群主要面向全县三孩以及以上家庭”,“征收标准为夫妻双方上一年度纯收入的三倍,可一次性缴清,若经济能力有限,可分期缴付,但不可超过五年”。

    在宣传阶段未实施

    2018年8月15日下午,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张姓副主任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证实了上述消息。“之前确实有针对三胎征收社会抚养费一事,但目前只是停留在宣传发动阶段,还没有进一步真正在社会范围内征收。即便是真正实施征收,也是会以做工作为主,在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我们会分期进行征收。”

    征三胎社会抚养费
    征三胎社会抚养费

    柘城县卫计委张姓副主任对界面新闻记者进一步解释道,“如果是按法律程序来走,我们有《计划生育法》和《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作为依据,针对三孩征收社会抚养费既不违规也不违法的。而所谓的‘三倍征收’也是有法律依据的,如果不征收三倍,同样也是属于违法的。但是鉴于舆论反应强烈,我们目前正在逐级向上汇报,等待省里层面和国家层面进一步的指示。”

    网络间议论纷纷

    对于开征三胎社会抚养费,有网友表示鼓励二胎,狠罚三胎,地方规定和国家政策有冲突,一个政策的实施、上行下效很重要,如此下去,政府失去公信力会很麻烦。

    也有网友表示,征收社会抚养费,政策上没问题,毕竟三孩政策还没有放开,这波操作其实是从侧面追究了超生行为。

    还有一部分网友表示,征收费太多,如果有的家庭比较贫困,生活成本的增加带来的压力,会适得其反,只会激化矛盾。

    但无论如何,在多地相继出台生育补贴政策的今天,河南柘城县对于开征三胎社会抚养费的答复,显然很难得到大家的认可,但目前这个政策尚未处于执行阶段,未来或许会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