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跨省转移需要什么条件 转移流程是什么?

    我国是一个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国家,这也就涉及到许多职工的养老保险转移问题。那么关于养老保险跨省转移需要什么条件你都了解吗?很多人都不知道养老保险怎么转移,下面小编就给大家讲讲。

    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

    现如今,人们就业的流动性特别强,对于跨省工作的人群来说,往往需要跨省办理养老保险转移手续,但是大多数人对于具体的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流程并不清楚。

    保险专家表示,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流程主要有以下几个步骤:

    一、申请者需要到原参保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社会保险关系暂停手续,并由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地提供《参保凭证》;

    二、由申请者个人或用人单位携带《参保凭证》、社会保障卡、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到当地缴费区(县)社保管理分局申请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入;

    三、区(县)社保管理分局在受理申请后,对于符合转移接续条件的申请者,由区(县)社保管理分局与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联系并办理转移后续业务;

    四、申请者须前往当前缴费区(县)社保管理分局申请办理保险关系转出业务,提供个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和转移申请;

    五、区(县)社保管理分局在接到申请者的书面申请及申请者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后,将为其出具《参保凭证》;

    六、申请者将《参保凭证》送到接收地的社保经办机构;

    七、接收地社保经办机构在受理转入申请后,将与本市社保管理分局联系并办理转移后续业务;

    八、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在收到申请者原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转移的社会保险关系和资金后,会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有关手续,并将确认情况及时通知用人单位或申请者。

    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条件:

    1、男性不满50周岁,女性不满40周岁;

    2、返回户籍所在地就业参保;

    3、经县级以上党委组织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批准调动,且与掉入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4、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且在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0年,按规定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回上一个缴费年限满10年的原参保地,或因没有满10年参保地转移至腹肌所在地。

    需要提醒的是,就业人员和流动人员在办理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手续时,所需的资料会有一定的差异,大家在提出申请前,最好先了解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