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1省份上半年GDP数据出炉 贵州增速第一

    近日,31省份上半年GDP数据出炉。经济总量方面,广东居首;增速方面,贵州上半年GDP增速10%表现最佳;收入方面,8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了当地的经济增速,京沪两地人均可支配收入最多,均超过3万元。

    贵州经济增速第一
    贵州经济增速第一

    贵州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6632.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增速高于全国水平3.2个百分点,连续30个季度保持全国前三位。

    具体来看,贵州省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国前列。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7.4%,增速高于全国水平(6.0%)11.4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32.6%,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37.8%,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45.9%,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投资增长78.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9.6%,增速高于全国水平(6.7%)2.9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连续91个月高于同期全国水平,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3.8%、18.8%和33.1%。

    可见,为贵州经济增速做贡献的主要是高技术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和文体娱乐业以及互联网服务这四个领域的投资,这四个领域中,两个是属于科技前沿类,另外两个属于生活服务类。那贵州经济增速第一的原因是什么呢?

    在谈到贵州上半年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的原因时,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唐晓川指出,今年以来,贵州通过脱贫攻坚、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加快发展高新产业等措施促进城乡居民增收。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推动了旅游业井喷式增长,使群众到更多的旅游发展红利。上半年贵州省城乡居民来自第三产业的经营净收入分别增长40%和6.2%

    唐晓川的原因分析正好与上文提到的贵州省多项经济指标数据相呼应,证明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高薪技术产业对于发展当地经济具有积极作用。中国其他西部省份可以结合当地环境特点借鉴贵州发展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