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社保新规定 自2019年起由税务部征社保费

    社保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社保政策一有变动,就会对大家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因此,关注社保政策的最新动态,对广大网友具有重要意义。据2018年社保新规定,自2019年起由税务部征社保费,这一规定对大家的生活会产生什么影响?下面,一起来看详细消息。

    社会保险费
    社会保险费

    8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在北京联合召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确保划转工作平稳落地进行统筹布置安排。

    会议明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今年12月10日前要完成社会保险费和第一批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交接工作,自2019年1月1日起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各项社会保险费和先行划转的非税收入。

    对于这项社保新规定,网上有相关专家给出了分析。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认为,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保费,提高了征缴力度,有利于将社会保险费基向个人所得税的税基靠拢,解决长期存在的费基不实的问题。税务部门的强制性还有助于落实《社会保险法》第六十三条对于欠缴社保费的罚则,规范市场主体的社保缴费行为。

    那么由税务部统一征收社保费对于缴社保费的个体来说有什么影响?据专家分析,统征能形成税务部门征收、财政部门管理、社保部门支出、审计部门监督的制约网络,有利于保证社保基金安全,会为社保全国统筹打下基础,未来若要将社保费改为社保税也很容易。只有社保基金安全,以后养老金发放才不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