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所得税最新消息:降低45%边际税率概率大

    据最新消息显示,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即将二审。如今,个税法草案二审能否通过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有分析认为,降低45%边际税率概率大。那么,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简单的了解一下相关的信息吧。

    个人所得税最新消息
    个税改革最新消息

    据了解,个税法草案征集意见30天,收到意见超过13万条。专家、学者和民众普遍对草案关于提高个税免征额(起征点)的规定表示赞成,不少建议再适当提高免征额;也有些建议认为5000元的免征额水平是合适的。不过,多数意见认为应该降低45%的边际税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表示,此次二审再度提高个税免征额的可能性不大。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杜莉表示,免征额的调整争议较大,提高免征额的理由主要是从消费支出和物价上涨,但提高免征额确实会削弱个人所得税的再分配效应。对于专项附加扣除问题,蒋震认为,专项附加扣除十分有意义,但具体操作难度不小;杜莉认为,专项附加扣除会显著增加征纳双方的成本,增加税收筹划的空间,是否真正能实现公平,也不确定。因此附加专项扣除项目宜少不宜多,建议先试点再推广。

    杜莉指出,改革开放之初,在资本短缺、劳动力过剩的状态下,我国形成劳动重税、资本轻税的个人所得税制有其合理性,但近年来,中国经济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因此,将工资薪金所得的最高边际税率依然保持在45%,远超股息红利、利息等资本所得的最高税率20%,甚至高于美国这样的传统高税国的个人所得税率,明显与贯彻创新发展的国家战略不相适应。

    阅读延伸:

    个人所得税是调整征税机关与自然人(居民、非居民人)之间在个人所得税的征纳与管理过程中所发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个人所得税是国家对本国公民、居住在本国境内的个人的所得和境外个人来源于本国的所得征收的一种所得税。2018年6月19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这是个税法自1980年出台以来第七次大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