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年砍头息合法吗 砍头息法院怎么处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会遇到急需用钱的时候。有的网友为了方便快捷,就会选择民间贷款,结果遇到了砍头息。那么,2018年砍头息合法吗?下面小编就来和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砍头息的相关信息,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2018年砍头息合法吗
    2018年砍头息是否合法

    砍头息指的是放高利贷者或地下钱庄,给借款者放贷时先从本金里面扣除一部分钱,这部分钱就叫做砍头息。如出借人借给借款人10万元,但在给付借款人款项时直接把利息2万元扣除,给了借款人8万元,而借款人则给出借人出具了10万元借据的情形,即借据记载的数额大于实际借款的数额。

    根据目前的法律规定,砍头息不合法的,法院不会保护砍头息的行为。在现有的法律中,有两条法律条文对砍头息的情况做了明确解释。具体如下:《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明确写道:借据、收据、欠条等债权凭证载明的借款金额,一般认定为本金。预先在本金中扣除利息的,人民法院应当将实际出借的金额认定为本金。

    《合同法》规定:借款的利息不得预先在本金中扣除。利息预先在本金中扣除的,应当按照实际借款数额返还借款并计算利息。由以上两条法律可知,砍头息是完全不合法的。在遇到砍头息的时候,法院往往会按照实际出借金额来计算利息。作为借款人实际支付的年化利息一般在24%以内,不会超过36%。如果借款人实际支付的年化利率已经超过了36%,那么可以要求放款人退还超过36%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