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个税法拟2019年1月1日实行 新起征点会是多少

    8月30日消息,目前个税法修正案草案二审已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上成功开展。根据会议消息,目前进展十分顺利,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已经审议通过,新个税法拟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那么新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会是多少?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新个税法拟于2019年1月1日全面实行

    8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进行分组审议。

    新个税法
    新个税法

    根据草案,新个税法拟于2019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拟自2018年10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先将工资、薪金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提高至5000元/月,并适用新的综合所得税率。

    会议的多位委员表示,修改后的草案已经比较成熟,赞成这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且尽快实施,让老百姓早日享受到减税后的成果。

    此次税改的亮点不只是拟将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上调,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等收入综合计税,首次引入专项附加扣除概念都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引入

    审议中,委员们认为,对个人所得税法进行修正,有利于提高我国税收的公平性,更好地发挥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草案充分吸收采纳了一审和向公众征求的意见建议,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思想和税收法定的原则。

    与此同时,专项附加扣除到底怎么扣?实践中如何操作?此次个税改革中新增的专项附加扣除引起多名常委会委员关注。根据草案,专项附加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具体范围、标准和实施步骤由国务院确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

    多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国务院应按照统一性、科学性、合理性的原则,加快制定出台专项扣除的规范标准,明确专项附加扣除具体办法,配套出台比较简单易懂的专项扣除细则,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总的来说,新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已经明确在5000元,新个税法唯一的疑问,就是专项附加扣除项目了,有专家建议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可根据不同地区生活水平、抚养赡养水平、居住城市水平,制定相应的标准,并且明确路径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