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再贴现利率是什么意思 再贴现利率由谁制定?

    很多人在贷款的时候,都会留意一下央行的再贴现利率,因为再贴现利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贷款。那么再贴现利率是什么意思?再贴现利率由谁制定的?其实再贴现利率,是指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提供贷款的利率,由央行所制定,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央行再贴现利率是什么意思

    贴现率,指个人或企业你没到期的合格的商业票据去跟银行换现金,银行按照一定的比例把票据没到期的利息扣除,这个比例就是贴现率。

    央行再贴现利率
    央行再贴现利率

    而再贴现利率的对象是银行和银行,指商业银行拿票据去跟中央银行换钱,中央银行也按照一定比例扣除利息,这个比例叫再贴现率。

    再贴现利率由谁制定的?

    再贴现率是中央银行唯一直接规定的利率,主要由银行根据市场利率以及票据的信誉程度制定。

    要注意的是,再贴现率的调高或降低往往间接影响银行对客户所收取的利率,同时也常引起债券及股票市场强烈的反应,所以央行也不能经常调整贴现率。

    总的来说,一般情况下,如果市场上资金过多时,央行会提高再贴现利率,以控制通货。所以在很多投资者,想要分析市场利率走势的是时候,央行的再贴现利率是一个很好的参考指标。